《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16条政策措施》解读
2022年07月0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信息提供:

 

  打出政策“组合拳” 稳住外贸基本盘

  ——《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16条政策措施》解读

  □记者 胡晓梅

  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日前,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其中,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政策措施有16条,从政策激励机制、助企纾困举措、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想方设法保订单,力稳全球产业链。

  多项务实政策

  力促稳外贸稳外资

  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为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中,从建立稳外贸激励机制、加大对外贸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等多方面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建立稳外贸激励机制,安排专项资金对进出口总量、增量和增幅排名前3位的设区市给予奖励;支持唐山二手车出口试点建设;推动石家庄国际陆港增加中欧班列开行班次。加大对外贸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研发创新,稳定和扩大贸易规模。

  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支持石家庄、雄安新区两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两平台、六体系”,秦皇岛、廊坊、邯郸、辛集4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建设保税监管设施。提升外贸基地发展能级,推动24个国家级外贸基地、81个省级外贸基地加快发展。

  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河北省将安排1亿元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按照外方实缴注册资本和实际到位外资不超过2%的比例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此外,对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设立外资研发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工业设计等领域企业,按“一企一议”给予资金支持。

  强化企业服务

  纾解困难增强信心

  今年,河北省加大对外贸企业精准帮扶,促进外贸出口稳中向好、稳中提质。1至4月,河北省外贸出口增长4.2%。

  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强化外资企业服务的举措。

  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健全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环保、人员入境等困难问题;了解掌握企业诉求,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发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落实《河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

  为助力外贸企业更好发展,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提出,积极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对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服务保费给予支持,对中小微企业予以倾斜,增强出口企业接单信心。扩大优质产品和大宗商品进口,对企业进口列入国家《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年版)》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给予贴息支持。

  此外,在服务贸易领域,对符合条件的离岸服务外包企业进行奖励。在全省培育5个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和5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试点地区重点领域服务进口贴息、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品牌宣传推广。

  建设开放平台

  招大引强集聚外资

  河北将2022年作为“外资项目招商推进年”,不断推出体贴周到的暖心服务,创新推进精准招商手段,不断增强外商在冀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今年一季度,河北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首季“开门红”。1至3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5.7%。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中,3条是支持开放平台建设的。

  支持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和开放发展,高标准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采取综合考评方式对四个片区给予差别化奖补,支持片区开展高水平制度创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推动产业培育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

  加大经开区项目建设力度,对项目建设工作实绩突出的经济开发区,每个给予1000万元资金奖励,支持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提升经开区项目承载能力,吸引更多项目在经开区落地。

  推动经开区创先争优,对年度综合考核等次为A且分类排名靠前的经济开发区给予资金奖励,对年度综合考核名次进位比较多且分类排名靠前的经济开发区给予资金奖励。

  为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河北省将办好廊洽会、跨国企业河北行和云招商系列活动,积极对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战略投资者的投资动向,推动一批现有企业增资扩股。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