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祖国的未来 审计悉心守护
2022年05月2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相关审计机关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开展相关审计工作,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关注营养改善计划。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审计。聚焦政策,梳理国家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相关政策,分析政策出台的历史背景、设计初衷、历史沿革,摸清营养改善计划在该县是否落实到位,审查政策是否执行有力。聚焦民生,走进一线,采取多种形式,了解家长所忧、老师所盼、学生所想,重点关注学校食堂是否安全卫生、供餐菜谱是否全面科学、食品营养是否均衡达标、学生就餐是否舒心满意,提出合理审计意见和建议。聚焦职责履行,从部门职责权限入手,重点关注部门履职尽责、落实监管到位情况,深度查找部门(单位)不管不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揭露地方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组织机构不健全、部门履职尽责及协同配合不到位等问题。聚焦体制机制,深入分析营养改善计划管理运行机制,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制度漏洞,提出改进意见。

关注“吃、住、训”。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对某职业学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学生的“吃、住、训”三个方面。审计人员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实地走访、逐户排查等方式,全面了解食堂承包经营情况、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情况和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助力学生吃得安全、住得舒心、训得有效。

关注“舌尖上的安全”。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在对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财务收支审计中,重点关注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在全面摸清食堂财务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实地查看食堂食材采购、食品检疫、验收入库、餐厨卫生、伙食营养配置、菜品留样等情况,督促学校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关注大学生创业。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在市人力社保局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从大学生创业园区运营、创业资助项目评审、创业扶持项目落地等方面,分析政策落实制约因素,助力提升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绩效。

关注助学金发放。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教育局预算执行审计时,重点关注国家助学金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发现某高校存在未及时足额发放助学金的问题,向青岛市教育局、资助中心和高校提出建议,应落实国家政策,将中央专项补助和本级安排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督促该高校立即整改,将涉及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同时组织人员核查其他10余所高校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

策划编辑:吴昊

 

 

 

 

相关文章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