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以审计监督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2022年05月1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作为资环审计干部,应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资环审计的工作重点是什么,青年干部应该做什么。

新形势下资环审计应关注哪些重点?

2020年,在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情况下,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彰显了我们国家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进一步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由此可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从来不是对立面,而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资环审计仍需坚定不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资环审计要落实“稳”的要求,就必须着重揭示生态环境领域的重大资源损毁、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风险,关注违法占用耕地、侵占林地资源、违规开采矿产资源、挖田造湖的情况,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祁连山生态破坏、秦岭违建别墅的区域性资源环境损毁事件;关注重金属土壤污染、尾矿库溃坝、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脱离监管等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重大环境污染风险,加强审计事前和事中监督,提前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谋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通过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自为政、多头治理等问题逐步得到改善。资环审计应树立系统思维,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关注河湖长制、田长制、林长制等各类制度落地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等综合治理,长江十年禁渔、耕地休耕轮作等政策落实,助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干好资环审计工作,青年干部应该做些什么?

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凸显,对青年干部的审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作为资环审计青年干部,我们更应着重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综合能力,方能不负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当前,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都逐渐建立了强大的数据王国,数据既是被审计单位逐渐积累起来的强大资源,也是我们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相应地,在资环审计领域,对矿产、森林、土地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存货盘点时,地理信息分析技术就成为青年干部需要啃下的一块“硬骨头”。对此,我们要主动向身边同事学、向被审单位学,注重在日常工作中熟悉数据结构,逐渐掌握基本操作方法,积累数据分析经验,及时总结形成案例指南,做“业务上的内行人”。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当在切实增强不学习就落后的紧迫感,努力打破资源环境专业瓶颈,做到与被审单位在同一平台上对话。资环审计日常延伸多是前往垃圾填埋场、深山矿场等路途遥远,环境恶劣的地方,青年干部更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的绿水青山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唐楚雯)

 

 

 

 

相关文章
. 《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4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 聚焦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五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 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
. 习近平: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
. 习近平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 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
. 开年工作 实干为先——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解读
. 万水千山 情深意长——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足迹感受为民情怀
. 领航掌舵谋全局 思想引领向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