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02月2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21年,省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政治站位,坚守职能定位,把握职责边界,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在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规范政府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领导
       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学细悟、笃学笃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厅党组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厅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先后组织召开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议、审计业务会议,研究讨论法治宣传规划、建章立制、依法审计监督等法治方面重大问题40余次,有力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提升了审计质量,推进了机关法治化建设。三是制定印发《河北省审计机关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从着力提升依法审计能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等4个方面,安排部署了12项工作任务,并已圆满完成。
       二、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坚持以制度促规范,提高落实力。修订出台《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关于加强审计现场业务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审计整改认定原则和依据(试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管理办法》等10余项业务制度;结合新审计法修订内容,编纂《审计业务常用法律法规制度汇编》和《审计业务工作规范》,截至目前,已完成初稿。二是落实清单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按照“三定”方案,全面系统梳理和修订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执法流程图,做到权责分明、要素完整、于法有据,并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制度创新,提高审计执法质量。通过强化审计执法公开、规范审计执法记录、深化审计执法审核,确保审计执法依法合规、科学有效。重点深化审计执法审核,在原有七级审计质量控制责任的基础上,增加了牵头组织处室审核和党组会、厅长办公会集体审议两个环节,重点纠正审计程序不到位、事实证据不充分、问题定性不准确、法律法规适用不恰当的问题,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修订《省审计厅党组工作规则》和《省审计厅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加快推进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在工作过程中,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履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程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二是科学制定项目计划。在制定2021年全省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听取省委组织部、市县审计机关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三是落实专家咨询、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评价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要行政决策、重要文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等方面的作用,全年共向其征求专业法律意见250余次。
       四、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2021年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委员和代表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11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综合满意度达100%;持续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及时发布审计工作报告全文、相关公告及解读等稿件,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二是强化自我监督。开展市县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发现的九个方面186个问题已立查立改。三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全年共接收处理群众信访事项35件,对符合条件的线索及时转送业务部门结合审计项目给予重点关注,并及时答复,回应群众关切。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
       坚持系统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不断提高普法工作实效。一是抓住厅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发挥带头作用,增强学法频率,延长学法时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河北省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河北省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实施方案》,指导全省审计机关做好普法宣传,特别是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全年共向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200余次。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开展“宪法宣传周”、审计法、疫情防控等法治宣传活动。各审计组在审计一线,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相关文章
. “高效办成一件事”这份文件将带来哪些便利?
. 2023年河北省审计系列职称评审结果公示
. 国务院印发《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办公室 河北省审计学会关于2023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学会关于2022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结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 关于《河北省(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全省审计系统2022年度“双十佳”典型选树名单的公示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发布2023-2024年重点科研课题的通知
. 关于《河北省(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任性执法 选择性执法 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的公告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