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故城县审计局先进事迹
2021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故城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故城县审计局

 

 


       近年来,故城县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理念,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审计质效。2020年1月,被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审计厅授予“河北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5月,被选树为全省审计系统2020年度“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

       一、抓规范强基础,争创一流业绩。该局把质量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制定完善了《审计业务风险控制实施办法(试行)》《故城县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等10余项制度办法。2018年,实施的“故城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在全省地方审计机关项目评选中获得表彰奖。审计项目连年在全市业务质量评比中获得优秀。

       二、践行科技强审,推进审计全覆盖。该局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向信息化要效率,取得了“三平台三提高”成果。一是搭建扶贫跟踪平台。以资金跟踪、项目跟踪、贫困户跟踪为主线,按资金流向、项目走向,从财政到乡镇、到部门、到村、到户,到每一个具体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跟踪,下达整改通知20余份,上报审计要情6份,为故城县高质量脱贫做出突出贡献。二是搭建投资监督平台。融合部门数据报送、获取包括项目立项批复、工程招标、建设施工、竣工验收和资金收支等所有投资建设项目各环节、全过程数据,推进审计关口前移,并完成从事后审计到事前、事中审计的转变,杜绝了“以审代结”情况,并首次将无人机运用到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为准确、便捷、高效的完成审计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三是搭建财政监督平台。采集全县各预算单位财务数据、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等业务数据,搭建数据库,建立六大类100余项数据分析模型,对全县财政数据进行分析,并构建“横行到边、纵向到底”预算执行审计新格局,促进规范了部门预算管理,实现对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成为衡水市审计系统率先实现全覆盖的单位。故城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2020年12月全市审计系统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在故城召开。

       三、抓队伍强本领,激发审计内动力。该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南京大学和南京审计大学教授来故城讲授关于新预算法、投资审计、经责审计等专业知识,并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交流和探讨;通过组织外出学习,汲取经验,提升业务水平;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建立“图书屋”,实现以学为基、以学兴审、以学强审的目标,让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成为“审计之力”的强大基础和动能血液。

       四、强化干部作风,打造审计铁军。近年来,该局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终端优势,积极应用“钉钉”协同办公软件,强化考勤、审批、会务管理。严格落实县委、政府“三深化,三提升”要求和“事不隔夜”的部署,做到任务及时下达,结果及时反馈,不拖不靠。认真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每年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坚持“会前学纪”和“会前学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各项会议精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提高了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故城县审计局将持续加大审计力度,发挥审计作为经济运行“安全员”和公共资金“守护者”的作用,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之力。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面试公告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资格复审的通知
. 省地矿局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贯通
. 郝婷到唐山市进行调研
. 韩龙到省教育厅就2024年我省教育领域年度审计工作开展对接部署并提出要求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落地生效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委省政府和美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