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沧州市审计局先进事迹
2021年12月20日 文章来源:沧州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沧州市审计局

 

 

 


       近年来,沧州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审计事业正确方向,始终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锚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高标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先后被审计署、人社部授予“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家单位授予“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领导班子连续4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先进领导集体”。审计领域改革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一核两翼三支撑”的政府投资审计模式、审计工作体制创新等2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总结推广,“五个一遍”审计思路、内部审计、思想政治等7项工作成果在全省总结推广。

       一、聚焦新定位,坚持对党忠诚、执审为民

       沧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责定位,把让人民满意的标准高悬头上、牢记心上。聚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将公共卫生、教育、公共交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列为重点审计内容,实施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稳投资”政策落实专项审计、公交免费乘车政府补贴资金专项审计、全市中小学校专项审计等各类项目,审计覆盖面之广、审计查出问题之深前所未有,打赢了一场场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的阻击战、攻坚战、防御战。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把脉,坚持贯彻“全覆盖”标准,做到不丢一户不漏一人,2017年以来,该局对全市16个县(市、区)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4次全覆盖审计,出具审计报告65份,查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问题共计620个,移送问题线索46件,盘活扶贫资金4.1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损失1.75亿元;坚持创新引领,构建扶贫监督新模式,搭建了扶贫数据分析平台,汇总全市扶贫相关数据,连续3年协助市县两级扶贫有关部门进行精准扶贫管理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保障,共协助筛查相关信息63860项。聚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推进投资审计监督模式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的“三个转变”,自主研发的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平台在全国率先将多级数据分析比对技术应用于政府投资审计领域。2019年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审减工程结算价款及其他费用效果明显,有效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提高了政府投资绩效。

       二、贯彻新理念,审计价值不断彰显

       沧州市审计局主动求变、创新实干,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担当。思路求新。立足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新使命,创新提出了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及其所有下属单位全面深入审计一遍,实现将审计法规制度宣传一遍,对财务收支行为规范一遍,对相关财经人员法纪教育一遍,对相关领导同志提醒一遍的“五个一遍”工作思路,改变以往抽审模式,落实全覆盖要求,达到监督、教育、提醒效果。方式求新。以大数据赋能审计,信息化建设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探索之路,建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功能室、五个系统、九个平台”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体系。审计计划项目管理系统、企业联网审计平台、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处理平台等应用软件,率先填补了全省审计相关领域的大数据应用空白,实现了审计技术的大变革。机制求新。探索实施的“一专报一清单一报告”,即审计专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审计综合性报告,三位一体的审计成果应用机制,打通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三、培育新动能,审计队伍更加坚实有力

       沧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教育管理机制,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通过整合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强化审计力量,目前全局“80后”“90后”审计人员占比达到70%,从根本上解决了审计力量薄弱、人员老化问题。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启发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2021年3月,获评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打造党史长廊、党员活动室、文化书屋为主阵地的“一廊一室一屋”党建活动中心,研发党建工作综合信息平台,打造机关党建“红色引擎”;常态化开展“自主选书、相互荐书、丰富图书”读书活动,被市委宣传部等14家单位授予“书香机关”称号;针对科技创新力量强、队伍年轻化、妇女占比高的特点,成立了“科技、青年、巾帼”3个强审小组,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审计讲堂、以审代训、评比晾晒等活动,激励审计人员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实行审计项目授权制,审计项目组长、主审不戴“铁帽子”,一事一授权,打破科室界限、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形”的整合,达到“质”的提升,为审计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

 

 

 

相关文章
. 河北各级党委(党组)和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 河北省审计厅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拟任职人员公示公告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 乐享夕阳 不负春光——省审计厅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春游踏青活动
. 省厅经济责任审计处普法宣传“送进门”
. 审计署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