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围绕四个研究 助力审计效率提升
2021年12月1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贸易审计局
 
 

当前,审计机关正在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这是新时代审计思路方法的探索与创新。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研究型审计须按照“国之大者”要求,从顶层设计入手,指导具体审计业务,将研究贯穿于审计项目或者任务全生命周期。

研究政策法规

研究政策或者背景等外部宏观因素,包括国内外经济环境背景。比如,在政策跟踪审计中,政策覆盖面广、条款多、出台主体多、实施主体多、受益主体多。对于国家政策或者相关法规的历史沿革、发展演变过程,如果不能梳理清楚,可能对问题线索做出过于片面或者主观的判断,不利于与被审计单位形成有理、有力的沟通。通过研究分析,可以发现宏观环境对政策、法律法规形成和发展过程的影响和制约因素,有助于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审计对策和建议。

研究审计对象

国家审计的对象涉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需要分门别类分析研究,立体画像,聚焦主责主业,确定审计重点。

以企业审计为例,需要了解行业状况、法律环境与监管环境以及其他外部因素;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性质、组织结构、治理结构;了解被审计单位对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目标、战略以及相关经营风险;了解被审计单位财务业绩的衡量和评价等等。这其实是对企业内控风险的判断过程,也是建立重要性水平的判断过程,可从中确定审计重点内容、重点资金、重点风险隐患等。

研究过程中,不仅需要收集分析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个体数据,还需要研究分析被审计单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影响等,收集以往的审计结果和其他监督机构的监督成果,对其做出横向和纵向分析。纵向分析是基于被审计单位自身在历年发展过程中出现过的风险和问题的定性及定量分析;横向分析是基于同行业或者同类经济主体的对比分析。

研究基础工作

一是研究建立项目库。围绕世界经济热点、国计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风险隐患等,每年提出下一年度的审计重点项目,并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分析研究。审计中逐步完善项目库要件,并对事项的发展变化进行详细记录,形成以项目库为索引的资料库,收集涵盖该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及资料,为后续审计评价做好准备。对于已经完成生命周期的审计,形成研究报告或者研究论文;对于仍在审计过程中的项目,定期记录、定期复审,并可随时根据项目需要形成中期报告或者研究论文,供决策使用。

二是创新组织方式。践行“全国一盘棋”“强化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初期组建分析团队时,选取有项目相关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形成初创团队,并在完成背景情况研究后,对后续进入项目的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基本保障每个成员都能熟练掌握该项目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后续的深入研究可以与专业审计研究机构合作完成。

三是提高业务水平。审计人员要做到“能查、能说、能写”,提高财务、审计基本功,与被审计单位、人员交流沟通能力,以及文字能力。同时需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在短时间内接受并熟练掌握最新的审计业务知识和技术方法。

四是建立与国家智库合作机制。“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可以在项目组组建初期引入专业的智库人员,必要时也可以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为审计项目每个阶段的评价、分析提供指导和帮助,保持研究方向的正确性,提高审计效率和权威性。

研究成果应用

一是推动政策或者法律法规的执行完善。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审计中充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增强成果的“可批示、能落实”,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二是与其它监督机构形成监督合力。如与纪检监察等多部门开展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共享监督成果。加大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处理和追责力度,开展专项治理。

三是提升审计结果的透明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紧扣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共同监督审计成果及落实情况。(李毅)

(本文略有删改)

 

 

相关文章
. 《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4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 聚焦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五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 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
. 习近平: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
. 习近平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 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
. 开年工作 实干为先——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解读
. 万水千山 情深意长——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足迹感受为民情怀
. 领航掌舵谋全局 思想引领向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