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 忠诚履职尽责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2021年12月0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天津市审计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审计机关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汲取前进力量,深刻把握审计发展规律,坚持“真审、严审、全审、深审”,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坚定历史自信,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六中全会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形成习惯自觉。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准确把握政治机关要求,大力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坚决担负起党和人民“经济卫士”的使命职责。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的高低,决定了我们看问题的眼界和格局。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必须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要善于从政治上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既要做专业上的内行人,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善于抓落实,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贯彻落实。

二是要敢于揭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职责使命,市委、市政府为不断强化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并提供了有力支持,目的就是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揭示违纪违法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把揭示问题作为审计赖以生存的根本;要坚持“真审、严审、全审、深审”,对发现的问题必须查明真相、辨别真伪、辨明是非,把是非曲直、黑白对错搞清楚、查明白;要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做到敢查、敢说、敢报,当好“看门人”;要敢于较真碰硬,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真正让审计监督“长牙”“带电”,切实体现审计的“严、狠、威”。

三是要发挥建设性作用。要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促进审计对象规范发展结合起来,把剖析微观问题和研究宏观问题结合起来,更加全面地反映经济社会运行真实情况,特别是对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监督预警,做到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依据和参考;要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加大对执行财经法纪和制度情况的审计,及时纠正执行中的偏差,切实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要注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不断促进和增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支持干部担当作为。

二、把握历史规律,以更加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前行的不竭动力。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通过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使用绩效,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审计机关的权力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必须把准审计职责定位,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要找准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服务“中心”理念,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围绕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三大主线”,统筹开展国有企业、社会保障、固定资产投资、资源环境等审计;要高标准、科学实施各项审计,严把审计质量“生命线”,坚决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要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着力加大对重大战略举措、各类风险隐患、重大改革任务、重点项目资金、公权力运行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在审计内容上,要着眼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紧扣“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政策、项目、资金,及时跟进开展审计监督;在组织方式上,要着眼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改进财政审计组织模式,强化对“四本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统筹规划安排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加强横向关联和上下贯通,增强审计的穿透力;在作用发挥上,要着眼促进公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突出和细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和内容,以“经济责任审计+”的模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平台建设,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切实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三是要推动问题有效整改。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从严从快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注重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监督的贯通机制,及时跟进审计移送问题线索的后续处理情况,加强归纳总结和综合分析;要坚持查病与治已病、防未病相结合,客观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成因,不断提高审计意见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要督促和引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增强审计整改的主动性,做深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

三、强化历史自觉,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工作动力,着力加强审计专业能力建设,推进研究型审计,打造过硬纪律作风,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擦亮审计“利剑”。

一是要坚持研究在先。把研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一方面要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审计对象及所在领域的决策部署,研究“十四五”规划对相关领域的战略安排,研究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改革方向,研究新修订审计法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研究预算盘子、资金规模、财务报表,研究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的观点意见,通过系统深入研究,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库,做好滚动性、前瞻性项目安排储备。另一方面,还要注重研究审计查出的问题,弄清因果关系,弄清表象实质,弄清普遍性倾向性,从中分析特点、把握规律,真正打造出审计精品。

二是要坚持科技强审。要着力提升提高数据管理水平,做好数据的规划、采集和管理等基础工作,加快标准化建设进程,强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各级审计机关之间数据资源共享;要提高数据综合分析应用能力,充分发挥预研预判和总体评估优势,加大审计模型研发应用力度,强化日常动态分析核查,;要推动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整合经验方法,拓展分析范围,把信息技术切实转化为提升审计效率和查核问题精准度的有效生产力。

三是要坚持从严治审。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是审计机关的优良传统,也是对审计干部最好的关爱和保护。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全员全过程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监督检查,管住人、管住权、管好事;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常态化的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符合审计职业特点的党风廉政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以既严又实的纪律作风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维护好、展现好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马珊珊)




 
相关文章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 习近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 《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4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 聚焦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五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 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
. 习近平: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
. 习近平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 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
. 开年工作 实干为先——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解读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