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883号建议的主办意见
2021年11月2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牛玉鹏代表:
       收到《关于解决林业项目审计中相关问题的建议》后,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责成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未批先建的困扰”问题
       关于此问题,审计机关在审计实施中,应充分考虑林业行业特点和种植地域气候影响,对我省高海拔地区和冬季月份较长的地区,要区别对待,客观求实。同时,根据《林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林业建设项目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国家林业局应当根据情节轻重采取责令限期整改、通报批评、暂停拨付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措施,予以处理。(一)未按规定履行有关审批程序擅自开工的”及第二十一条“未经批准,建设单位擅自进行调整并开工实施林业建设项目的,国家林业局不予受理该林业建设项目事后调整审批的申请”,建议发改、财政、林业等管理部门,结合林业行业的自身特点和基层实际生产情况,制定完善政策,指导基层生产,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二、关于“严格套用建筑类项目建设程序进行审计造成的困扰”问题
       关于此问题,审计部门应加强与林业部门的沟通,就如何规范相关管理程序、履行相关手续达成一致意见。同时,根据《林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林业建设项目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招投标管理。”现行法规中,住建部门对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相应的程序要求、规范,交通部门对交通工程有程序要求、规范,林业工程没有相应的程序、规范。建议林业部门出台《林业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及类似适应行业建设的文件,使基层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由省市部门统一组织大型林业项目的招投标,便于简化工程管理及审批程序,提高基层执行效率。
       三、关于“林业建设资金支出慢的解释与说明”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十七条“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及时、足额地拨付预算支出资金,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建议林业部门编制资金计划时和财政部门及时沟通,保证预算编制符合实际。财政、林业部门创新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参照《林业发展改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采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明确营造林先造后补等内容和支出办法。
       四、关于“要求营建的三北防护林必须成为国有资产的困惑”问题 
       经查阅资料,“要求营建的三北防护林必须成为国有资产”的说法,无相应法规支持。个别地方出现上述反映,应是个别审计人员理解有误或执行偏差。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审计工作培训,重视对政策的解读,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监管,防止出现执行偏差。
       五、重点说明
       审计部门是监督单位,不是政策制定单位。审计部门依据《审计法》及其他法规进行审计监督,如依据《林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36号)、《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07〕525号)、《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6〕196号)、《河北省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冀财农〔2017〕167 号)等对林业资金进行专项监督,在监督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是财政、发改、林业等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

 

                                                                                                                                                                                                                                                                                   河北省审计厅
                                                                                                                                                                                                                                                                                 2021年11月1日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