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各地动态 >> 沧州 >>正文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打好四套“组合拳” 提升审计质量
2021年10月08日 文章来源:泊头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田宇




       泊头市审计局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通过打好四套“组合拳”提升审计质量。
       打好思想理念“转变拳”,提高站位看审计。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把握职责定位,找准目标任务,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履行审计监督与服务,力求有新作为;二是强化审计理念的培养,充分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老带新,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干部聚焦问题层次,树立审计大局观;三是通过党支部会、专题例会、青年干部自学等方式,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要求审计干部突出“大数据审计”“制度和风险导向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审计理念,树立项目精品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理念,做到“跳出审计看审计、站在高处看审计、换个角度看审计”。
       打好审计方式“创新拳”,转型优化助审计。一是建立了涵盖全市国库集中支付的56个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库,积极探索大数据非现场审计方式,通过跨部门、跨行业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交互分析,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撑,帮助审计人员更快、更准地发现问题;二是紧扣“两统筹”工作要求,创新审计实施方式,积极探索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有机融合和相互衔接,做好上下联动,着力推进审计专业类型、内设机构间相融合,发挥整体合力;三是通过“重视事前审计,抓好事中审计,强化事后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打好工作流程“规范拳”,多措并举促审计。一是每个审计项目必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拟定重点突出、方法可行、分工明确的审计工作方案;二是细化了审计文书的行文要求,建立健全文书起草、修改、校对等相关制度,切实将审计工作流程做精做细;三是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规范审理流程。出具审计报告,必须先进行审理,要求在交接审理资料、出具审理意见、采纳审理意见情况等环节要进行全过程留痕,规范审理程序。
       打好审计整改“求实拳”,落实建议强审计。一是采取“审改同步”的政策,将部分问题整改“消化”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二是对于审计过程中正在整改及尚未整改的问题,计入审计整改落实台账,督促相关单位将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整理归纳提炼,提出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优化管理、规范运行,从源头解决问题,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相关文章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四个关注”开展物业管理审计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行政权力运行制度汇编辑印成册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四项举措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六五四”写好质量强审新篇章
. 沧州泊头市印发《审计整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稳中求进开新局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落细落实做好审计现场测量工作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召开半年审计工作会议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一二三”推进预算执行审计
. 沧州泊头市审计局开展“寄语泊头审计”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