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河北省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1年08月02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围绕中心大局  聚焦主责主业

奋力推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

——2020年度河北省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1年7月27日,河北省召开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河北省审计厅副厅长段宁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河北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审计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开展了省本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国有资产管理等项目审计,做到了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监督什么。坚持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贯穿到谋划工作、履行职责、实施审计、督促整改的全过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审计工作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河北省审计厅不断深化预算执行“两横两纵”审计模式,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揭示了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项目预算未细化、政府财务报告编报范围不完整等突出问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揭示了预决算编制管理不规范,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扩大开支范围,应缴未缴财政收入等问题。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提质增效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部分县区5411个项目执行率为零,财政资金未发挥效益74.03亿元;部分县市应盘活未盘活各项沉淀资金5.54亿元;部分县市绩效评价项目覆盖面小,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备等问题。

三、首次集中体现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不断丰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部署要求,今年我省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将国有企业、金融、行政事业单位、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独列报,审计工作报告体例不断完善,内容不断丰富。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揭示了部分企业会计信息不实、运营方面存在一定风险、部分企业无效低效资产存量仍然较大等问题。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揭示了信贷、非信贷资产质量不实,违规放贷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揭示了国有资产底数不清,应计未计房产资产,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权属不清等问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揭示了部分市县贯彻政策、决策部署与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资源环境目标任务未完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管理有待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审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关于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决策部署要求。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民生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河北省审计厅围绕医疗、养老、住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民生问题,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揭示了医保财政补助资金拨付不到位1417.2万元,部分机关事业单位欠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2.16亿元等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揭示了机关事业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未拨付到位1947.59万元,711人在省内或跨省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1551.09万元等问题。去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河北省审计厅对五年来审计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回头看”,五年来共对各级投入的738.5亿元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使用、扶贫项目管理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累计投入审计力量4427人次,现场调查了6319个单位、27870个项目、入户走访50589个贫困家庭,出具审计报告835份,提出审计建议2500余条。审计查出各类问题6061个,涉及金额155.08亿元,已全部整改到位。五年来累计促进统筹盘活、追回或挽回损失金额48.54亿元;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推动出台或修订规章制度和推进重大政策、项目落实1691项;移送问题线索力度不断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五、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深化。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研究型审计的部署要求,河北省审计厅把分析研究贯穿各专业审计工作始终,把研究作为审计项目的前置准备,广泛听取人大、财政、发改等部门建议,精准把握各类审计事项的改革方向、目标、路径和政策意图,达到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目的。审计实施前,高度重视审前调查,精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真正起到指导审计、统领工作的实际作用;审计过程中,根据项目推进情况,修正完善实施方案,调整审计思路,更加聚焦审计目标、更加突出审计重点,审计建议具体明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审计结束后,抓住涉及体制机制制度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做成“精品”。今年首次对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屡审屡犯问题进行分析,一级预算单位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问题主要出现在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主要是预算编报和审核批复缺乏刚性约束;部门财务管理能力滞后,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不适应现行财会政策的要求;追责问责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等原因。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提出科学合理建议,有利于推动有关部门有的放矢,及时堵塞漏洞、增强监管效能,提高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审计中聚焦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物资采购、资源出让和开发利用、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环节,严肃揭露和查处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7月以来,河北省审计厅移送纪检监察及有关主管部门处理事项共计20件,主要涉及账外账、国有资产损失未进行政府采购、骗取套取资金等问题。

七、持续加大审计督促整改力度。对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度,专题研究整改工作,要求各县市及有关部门按照“边审边改、边审边建、边审边促”原则,补齐制度短板,规范管住长远,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整改,确保问题尽快整改到位。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立行立改,认真对照整改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坚持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绩效评价、追责问责紧密结合,提升整改效能;对涉及多个单位的整改任务,建立和完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整改合力。问题清单及阶段性整改情况作为审计工作报告附件,一并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下一步,河北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并依法公开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