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审计工作计划
2020年09月11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审计机关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突出促进“六稳”工作,聚焦“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和全省高质量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当好法治和规则的守护者,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为完成2020年审计任务,要做到“五个一”。突出一条主线,即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央“六稳”要求和省委“六稳”举措,着力抓好“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审计,在专项审计中,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用好一个抓手,即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攻坚年”活动,以开展“三促进”专项审计为主要内容,即: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的专项审计。叫响一个品牌,即举全省之力,依托雄安新区数据中心云资源,运用BIM技术,搭建“雄安投资审计平台”,提高雄安审计质量,在全国叫响“河北雄安智慧审计”品牌。打造一个亮点,即在全国打造河北基层审计亮点。推广邯郸邯山区审计委员会“一办一科一员”“两延伸一覆盖”审计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在每个市各选择1至2个县区作为试点,打造全国基层审计亮点。实现一个突破,即着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监督的新突破。明确五项重点工作:一是重点围绕“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六稳”要求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二是以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组织好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情况审计。三是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执行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促进本区域本部门(单位)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重大决策制度的制定执行和效果及重要事项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从业(政)等四方面情况,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四是紧紧围绕改善保障民生和我省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及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开展法院诉讼费、执行款专项审计,对省直公立医院运行状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五是结合我省“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聚焦雄安新区、冬奥场馆、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强投资项目审计力度。
       加强机关管理和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水平。一是突出政治标准,一切审计工作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牢牢把握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强化审计工作“两统筹”,提升审计效能。要抓好项目统筹。强化项目之间、省市县上下统筹,推动深度融合;要抓好组织方式统筹。各级审计机关对同一单位,原则上每年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统一组织实施全部应审事项;要抓好结果运用共享。要完善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内部共享机制,市县参与全省性审计项目的同时,共享审计成果,避免重复审计。三是坚持科技强审,提高大数据审计水平。要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要主动适应大数据审计趋势,积极探索数据审计应用、探索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结合。要加强大数据技术运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数据规划为突破口,加强数据分析处室和业务处室、省市县三级数据分析机构的沟通协作,推进数据标准化,打通数据孤岛,做好多维、跨界的关联分析。要加强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要抓好大数据人才培养,抓好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大数据审计队伍。要确保数据安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网络安全和数据管理制度,全力配合推动金审三期安可系统建设,确保数据安全。四是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专业素养。要坚持依法审计。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规范的操作程序实施审计。要坚持文明审计。树立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讲究工作方法,虚心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以理服人,以事实服人,以法律服人。要加强能力培养。要采取针对性举措,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专业培训,要组织各行业审计的专业培训,要全面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加强思想教育,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要持续改进作风,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 要坚守廉洁底线,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审计质量管控。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