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图文直播 >>正文
杨晓和:加强亮点打造 催生内审发展新动能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杨晓和
2020年07月29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报 信息提供:中国审计报

 

 

中国审计报 
 
 
 

编者按:新形势下,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职尽责,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部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特开设《厅长谈内审》栏目,邀请各省审计厅厅长对话交流,探寻各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亮点和经验,敬请关注。

杨晓和: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采访:本报记者 杜蓓

 

记者:河北省内部审计工作有哪些特点与亮点?

 

杨晓和:河北省审计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定了“设机构、配人员、定制度、搭平台、建机制、上水平”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健全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以省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配备内部审计人员,突出审计重点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加快推进全省内部审计全覆盖。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加强对内部审计的组织领导,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快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发挥内部审计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中的监督作用。

 

二是探索打造基层内部审计工作模式。成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积极构建审计机关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内审自查自纠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省直和地市两个层面推进内部审计机构建设,目前,省级100多家被审计单位已全部建立内部审计机构,部分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内部审计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内部审计机构与财务部门分开设立,保证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在全省推广邯郸市邯山区“两延伸一覆盖”审计监督新体系。“两延伸”是指区委审计委员会职能向基层党(工)委延伸,把乡镇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纳入区委审计委员会担任委员;审计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在乡镇、街道、园区设立审计办,在设有二级预算单位的区直单位设立审计科,在其他区直单位设立审计员,简称“一办一科一员”。“一覆盖”是指通过做到“两延伸”,健全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统领下的审计监督体系,构筑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大格局,实现了审计监督多层次、无盲区、全覆盖。今年,我们要求各市审计机关结合当地实际,筛选1至2个内部审计示范县(区),推广复制邯山区内部审计经验做法,打造河北基层内部审计亮点。目前,全省11个市共筛选21个示范县(区)。其中,邯郸、邢台、唐山等市已基本成型。邯郸18个县(区)已全部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并重点打造3个示范县(区),实现了内部审计全覆盖。

 

三是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审计的建设思路,搭建内部审计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实现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信息化管理。通过平台系统,与被审计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相互协调与配合,推进审计资源效能最大化。目前,已将全省100多家单位纳入到平台系统的使用管理范围内。

 

四是开展内部审计提质升级行动。为解决全省内部审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监督的原则,制定提质升级行动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普遍提质,即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和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参与对象为依法属于审计厅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主要任务是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第二步是重点升级,参与对象为设有独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按照内部审计工作信誉等级,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于达到A等级的单位,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向厅党组提出减审或免审建议。

 

记者:内部审计在促进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哪些作用?

 

杨晓和:从河北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冬奥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这三件大事,为我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委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内部审计工作紧盯形势任务,明晰职能定位,将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围绕全方位监督本部门本单位经济运行的重要职责,着眼提高监督服务能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促进内部管理,减少了风险隐患。截至2019年,全省共有内部审计机构674个,内部审计人员2167人,共完成审计项目7922个,审计总金额6680.80亿万元,增收节支3.63亿元,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5498条。从了解情况看,我省内部审计在规范单位管理、完善内控机制,防范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在促进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发展方面,我们做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制定《省直部门内审机构(人员)核查预算执行重点事项管理办法》,通过审计“两统筹”,通堵点、联断点、解难点,为实现审计机关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自查自纠相结合创造了条件。今年,我们选择了10家省直部门作为试点,先由内部审计机构对本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重点事项进行核查,再由审计厅对口业务处进行验收,效果较好。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在您看来,内部审计在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能发挥哪些作用?

 

杨晓和:在国家审计监督对象面广量大,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全覆盖要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的形势下,将内部审计有机融入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中,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加大对内部审计成果的利用,有利于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加快实现审计全覆盖。内部审计作为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的重要制度设计和自我约束机制,与国家审计相比,具有全面性、专业性、连续性等优势,是单位自身监督的第一道防线,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一支生力军。内部审计工作越有成效,单位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和绩效低下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小。

我们提出的提质升级行动和由内部审计机构对本单位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重点事项进行核查,最终目的就是整合内部审计资源,统筹内部审计力量,催生内部审计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优势互补,扩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为实现审计全覆盖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今后河北省将如何更好地发展与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杨晓和:河北省审计厅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可以概括为“五加强两提升”。

 

加强业务指导。重点是分层次抓好管理人员、业务人员的后续教育工作,提高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开设内部审计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以审代培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并引入考核机制,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按照机关、事业、企业分类召开现场会,通过业务指导、专题研讨、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发挥优秀审计案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编印《内部审计工具书》,满足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和提升需求。

 

加强监督检查。结合审计项目监督检查和审计“两统筹”,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良性互动。协调内部审计机构向审计组汇报内部审计工作,提交审计资料和报告,促进成果转换。

 

加强亮点打造。在推广邯郸市邯山区审计委员会“两延伸一覆盖”基层审计监督模式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打造全国基层审计亮点。目前各市已筛选出内部审计示范县(区),制定了实施方案,我们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个示范县(区)稳步推进,全面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目前,内部审计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级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重新修订《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

 

加强人才管理。完善内部审计人才库,制定内部审计人才培训办法,加强对内部审计人才的管理、使用、教育和培训,实施内部审计人才战略,为国家审计提供人力资源储备。

 

提升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完善内部审计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建立信息畅通与共享机制,实现信息对称。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深化“提质升级”行动,对被审计单位实行分类指导。年终,对设有独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进行内部审计工作信誉等级排序,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

 

来源:中国审计报
责任编辑:王凡

 

 

相关文章
. ​“河北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 “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 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审计力量
. 杨晓和:加强亮点打造 催生内审发展新动能
. 杨晓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 杨晓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 长城网记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访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