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01月1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特向社会公布河北省审计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总体情况
       河北省审计厅通过本机关门户网站(互联网)发布信息,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河北”审计专栏和“中国·河北”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依法依规发布符合要求的政务公开信息。厅门户网站与中国政府网(www.gov.cn)“国务院信息”“信息公开”两个主要栏目进行了链接,设立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确保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自2017年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来,明确了分管领导,并在网站上公开其职责;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日常工作开展由厅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加强对政务公开所涉及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将其作为建设法治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健全规范制度。2019年,相继修订完善了多个涉及政务公开领域的规章制度、方案办法,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确保在开展此项工作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在全厅营造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氛围,努力建立运行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办事透明的政务公开体系。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认真落实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19年9月24日,在邢台召开全省审计系统宣传工作会,邀请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专家对审计人员进行了授课指导,了解并掌握政务公开的内容、要求、流程及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了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全省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训人次达120余人,取得良好效果。 
       (二)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决策公开。对2019年我厅召开的会议,在经保密审核后凡是可以公开的,经主管厅领导签批同意后,第一时间在我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发布,并在河北审计微信公众号同步转发,同时上传中国河北门户网站审计栏目刊载。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厅2019年开展及牵头负责的各项业务工作,形成文字稿后经保密审核,由主管厅领导签批,并于规定时间内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9年,先后对《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河北省审计厅国外贷援款项目2018年度公证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公开,并按要求对《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三是完善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公布政务公开的内容,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便于全社会了解审计、知晓审计工作和掌握审计成果。在门户网站专设“审计结果公告”“财政(务)预(决)算”栏目,并通过“审计要闻”主栏目、“审计结果公告”“财政(务)预(决)算”专栏、审计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内容与权威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厅党组结合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活动。2019年先后开展了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活动。同时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刊登审计人员学习心得体会,并将此作为宣传审计事业、展示审计人员风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河北审计微信公众号、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政务新媒体发布有关全省审计工作的信息,使审计人员和群众及时了解审计动态。同时,加强对新媒体平台传播内容的管控,明确专人负责、严把内容审核。对原发的内容要审核登记备案;对转载的内容要求必须是主流官方媒体授权发布的内容,做到发布内容真实、准确、不涉密。2019年,“中国·河北”审计动态发布信息200余篇,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60篇,审计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180篇,审计厅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00余篇,“河北审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1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由于省审计厅工作内容大多涉密,有很多属于按上级要求不公开发布的信息内容,所以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培训。提高厅领导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让领导及时了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督促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群策群力,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突出重点,规范内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管理,随时根据厅机关工作重点开设专题栏目,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主动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重点工作信息,努力提升全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同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政府信息产生、审查、公开等环节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使其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有针对性地指导全省审计系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提高时效,严格落实。加大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力度,认真完成《2019年河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分解任务,确保审计政务公开落实到位,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河北省审计厅
2020年1月17日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