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图文直播 >>正文
杨晓和:谋在深处 做在实处 全面推进“三个强审”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 杨晓和
2019年09月06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信息提供:中国审计杂志

 

 

       2019年9月5日,河北省审计系统“党建强审、科技强审、改革强审”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现场推进会在沧州市召开。如何实现党建强审、科技强审、改革强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的重要议题。带着这个议题,记者在推进会现场采访了河北省审计厅厅长杨晓和。

 

 

       记者:这是全省审计系统近年来第一次召开的大规模现场推进会。请问召开这次会议的背景和目标是什么?
       杨晓和:这次现场推进会,是经厅党组研究并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召开的,主要考虑到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现场推进会,有利于进一步总结巩固和深化省审计厅的主题教育成果,指导和推进各市县审计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各市县审计机关党组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抓好本单位主题教育开展,以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提升审计工作实效。
       二是推进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近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不断丰富和极大拓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成为审计机关的首要任务。从总体上看,全省审计机关积极适应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实践和改革创新,积累和总结了一些经验做法,得到了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但是,也有部分审计机关思维老化、动作迟缓,安于现状、等待观望,主动作为不够,一些突出问题仍然未得到有效解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省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需要来一次实地学习,对标先进、查找不足、激发动力。
       三是集中学习借鉴沧州市审计局的经验做法。这次会议在沧州举办,目的就是通过实地观摩,现场学习沧州市审计局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审计系统叫响党建强审、科技强审和改革强审,为审计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障,进而全面提升全省审计工作水平。


       记者: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请您就如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谈谈认识和看法。
       杨晓和:党的领导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可以说,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全省审计系统重点从三个方面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党建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凝聚人心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审计任务越来越多,发挥作用越来越大,审计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审计人员思想越来越多元化,需要深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一思想认识、鼓舞精神斗志、凝聚审计力量。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把握好“五个关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高审计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机关党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抓党建、促业务,防止“两张皮”。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承担着凝心聚力落实好审计任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审计干部思想认识凝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中来,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要将临时党支部建到审计一线,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审计工作异地现场审计多、出差时间长、人力整合频繁,必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要灵活党建活动方式,注重党建活动的互动性,让党员干部参与进来,在教育学习、互动交流中受到启发。要注重仪式感,通过庄重严肃规范的仪式,警醒和启迪党员干部。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审计机关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审计人员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审计队伍也不是一方净土,违规违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需要常态化教育和约束。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对标对表、检视对照,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要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紧盯现场审计、审理等重点环节,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纪律约束,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同时,加大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的力度,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审计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记者:新形势下,审计的内涵和外延已大大丰富和拓展,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全覆盖要求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请您结合审计实际,谈谈如何实现科技强审之路。
       杨晓和:科技强审是提高审计效能、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根本出路。河北省审计机关管辖范围内的审计对象有23000多个,其中省本级审计对象一级、二级及以下单位3000多个,地市级审计机关审计对象约3300多个,县(区)级审计机关管辖审计对象16000多个。全省现有审计力量与当前承担的审计任务不相匹配,原有核定的人员编制数已不能满足现实任务需要。一个审计组同时兼顾两个或两个以上审计项目已成常态,这也带来了审计风险。要走出这个困境,必须依靠科技强审。
       一是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充分认识大数据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应用到审计项目中。目前各个市级审计局都在积极推进、广泛应用大数据审计,提升了审计效率和精准度。但是,部分县(区)审计局没有或很少应用大数据审计。虽然有人手少任务重的客观限制,但更多的是缺乏大数据审计思维。
       二是坚持以用为本。加强信息化建设,要坚持以用为本,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审计工作实际出发,合理开发应用。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规划下,做好软件开发建设工作,避免重复建设。计算机技术部门和审计业务处室要加大合作力度,通过大量审计实践与探索,开展数据分析模型,强化实践应用、总结完善,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队伍建设。推进大数据审计,必须有专业人才。各级审计机关目前都面临人才紧缺的困难,特别是既懂业务又懂大数据的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为此,一方面
要苦练内功,同步进行业务培训和计算机能力培训,通过专题培训、网络课件、实战演练等形式,强化实战锻炼,加大审计干部的培养力度,提升审计人员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下大力气培养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壮大队伍,
招录相关专业的人才。此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与信息软件公司合作,开发搭建审计平台。
       四是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信息化的前提。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各级审计机关党组对本地本部门网络安全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主管网络安全的领导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增强网络安全保障应急能力,完善安全定级、等级测评、建设整改、安全监控、应急演练、安全教育、风险研判、应急处置等网络安全机制,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网络系统和数据信息安全。


       记者:目前,审计工作面临不少难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深化改革。请问河北省审计机关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有益探索?
       杨晓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革,我们只有因时而变、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才能跟上时代发展要求,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
       一是改革创新审计工作体制机制,包括人员编制、机构设置、制度建设等内容。最重要的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这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首先,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要求,我省已迅速建立健全了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奠定了基础,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高度肯定。其次,进一步优化审计职能,科学设置内部机构。从省审计厅看,新成立了一些处室,改变了审计机关管理模式,整合了审计资源,促进了审计作用的发挥。成立了审计整改监督处,搭建了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系统平台,强化审计整改监督,既监督具体问题的整改,更注重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党委、政府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审计服务。所有审计项目除出具审计报告外,还要出具审计整改报告,全面反映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特别是展现通过审计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健全情况,充分彰显审计价值。成立了企业审计局和9个派出审计处,增强企业审计力量,对国有企业实施审计监督分类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探索实施对部分国有企业进行日常审计监督,补齐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监督不到位、覆盖不及时的短板,强化企业审计监督,维护企业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成立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加强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搭建内部审计管理平台系统,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整合内部审计资源,统筹内部审计力量,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各市审计机关也进行了积极探索,石家庄市审计局建立了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员制度,为全省首创;沧州、石家庄、邯郸、承德等市审计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人员编制有较大幅度增加;唐山市审计局聚焦制度建设、组织管理、项目审理、问题整改、成果运用等方面,扎实推进机制创新,提高了审计工作水平。
       二是改革创新审计内容、方式方法和模式。这方面的改革创新,主要是抓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在审计项目统筹上,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上,加强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审计监督整体合力等。目前,省审计厅已实行了内外两个层次的统筹。外部,实现了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和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的工作统筹。着眼于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实现各地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统筹和相互衔接,消除审计监督盲区。着眼于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加强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在审计进点时间、审计内容、审计资料获取等方面提前沟通协调,尽量避免多头进点和重复索取资料,深化审计信息和成果共享。着眼于审计能力提升,加强人力资源整合,试行人员双向互派,开展对口处室研讨和经验交流;着眼于提高审计效率,加强审计数据共享,实行数据采集前置沟通,共享数据清单,有效避免重复采集,并加强数据分析合作交流。内部,主要是加大全省审计工作统筹,结合审计项目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在重大专项审计实施中,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力量,按照“五统一”原则,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等组织方式,集中开展审计。同时,坚持大数据审计和现场审计相结合,采取“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取证跟进”审计模式,压缩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记者:推进“三个强审”,需要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河北在加强全省审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晓和:在推进“三个强审”中,要把加强队伍建设贯穿始终。全省审计机关要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难题,围绕解决审计干部能力水平与新时代新要求不适应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狠抓队伍建设。
       一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提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不仅看政治理论学习,更看在落实工作中是否讲政治,是否敢担当善作为。
       二要注重提高干部专业素质,提升业务能力。要牢牢抓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狠抓培训,联合南京审计大学等高等院校,有计划地组织审计基础、能力提升、案例研讨等培训。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审计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审计人员作为实务导师,对新从事一线审计业务或者有提升审计能力需求的干部,进行审计实务指导。通过“传帮带”,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开展评比竞赛活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充分调动审计干部主动学习、钻研业务、提高素质的积极性。
       三要加强培养锻炼青年干部,充实后备力量。要着眼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把青年干部成长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梯次培养意识,正确引导、严格要求青年干部,激励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要坚持加强培养与合理使用相结合,为青年干部提供条件、创造机会进行一线磨炼和实践锻炼,大胆起用青年审计业务骨干担任全国性、全省性大型审计项目组长、主审,积极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干部驻村扶贫,参与巡视巡察等重大任务,让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更好的锻炼,优化青年干部成长路径,促进其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
. 全省审计机关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省审计厅召开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
. 省审计厅赴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 省委审计办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合力推进...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宣传解读会
. 赵文海赴涞源县慰问调研省审计厅定点帮扶村和灾后重建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办举办市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 赵文海作开班动员讲话
. 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赵文海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庆祝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座谈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