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江苏常州:“五个聚焦”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2019年10月1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办、国办新修订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统筹部署人员力量,明确要求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着力 “五个聚焦”,推动高质量开展,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情况。中央和上级政策涉及改善民生、支农惠农、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新兴产业等,大部分内容为刚性政策,各项目要充分查阅领导干部(领导人员)任期内由地方和部门落实这些政策和实现目标的具体做法和措施,特别是刚性政策执行情况,检查是否存在上级政策落实不到位或打折执行的情况。

二是聚焦重大决策的建立执行情况。重点对重大决策制度建立、执行、效果进行审计,对领导干部(领导人员)工作规划、议事制度、三重一大、责任追究进行符合性测试。重点关注是否按重大决策制度实施,是否进行了民主决策,有无个人随意决策,检查领导干部(领导人员)决策的合规性、完整性和效果性。

三是聚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要求肯定领导干部(领导人员)任期内工作业绩的同时,要更注重揭示问题,明确目标责任没完成的情况,应注重收集任期内政府和部门出台的当年目标责任书和与上级部门签订的节能减排、住房保障、低保、耕地保有量等目标责任书。通过目标数、完成数进行对比分析,既肯定业绩,又揭露问题并明确责任。

四是聚焦查清会议记录、纪要。通过查阅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随意人为制定例外政策,确认领导决策与具体事项的关联度,明确领导干部(领导人员)应承担责任的审计证据应充分恰当。

五是聚焦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绩效。选择重点专项资金使用分配绩效进行审计,核实专项资金使用应达到的目标,并以实际情况对照审核,查清项目实施的效益、进度、真伪,评价专项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以及经济性和效果性。(郭江平)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