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河北省召开全省审计系统“党建强审 科技强审 改革强审”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现场推进会
2019年09月1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王海文

 

 


       2019年9月5日,河北省召开全省审计系统“党建强审、科技强审、改革强审”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现场推进会,巩固和深化第一批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助力开启第二批次主题教育,强力推进党建强审、科技强审、改革强审,为全省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有力保障。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出席会议并讲话,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致辞。会议推广沧州市审计局的经验做法,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沧州市审计局信息化建设展示片,沧州、张家口、廊坊和邯郸4个市审计局作了经验发言,现场观摩了沧州市审计局建设情况,组织了分组讨论。
       杨晓和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定位,牢记审计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长期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计既要查病,又要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稳步推进河北经济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杨晓和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持续推进党建强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按照“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认识,鼓舞精神斗志,凝聚审计力量。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正确方向,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党建促业务,全面提高审计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促进机关全面建设。要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紧盯现场审计、审理等重点环节,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纪律约束,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紧盯“四风”新动向,加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的检查督导力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审计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将临时党支部建到审计一线,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旗帜引领,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提醒身边人,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自觉砥砺代奋进。
       杨晓和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持续推进科技强审。科技强审是提高审计效能、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要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加强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持续推进“智慧审计”,全面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要深刻认识大数据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大数据审计思维,积极适应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全覆盖。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县区审计机关“一把手”要主动作为、迅速推进。要坚持以用为本,在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规划下,做好软件开发建设工作,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建设。计算机技术部门和审计业务处室要加大合作力度,开展数据分析模型,强化实践应用和总结完善,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要加大信息化专业人才特别是年轻审计干部的培养力度,强化实战锻炼,打造一支既懂审计业务又懂信息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同时要借助劳务派遣、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引进外部专业技术人才,利用好外部智库资源。各级审计机关要开拓思路、广开门路,尽快培养出一支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的审计队伍。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保障应急能力,确保网络系统和数据信息安全。要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实现信息系统审计工作常态化。
       杨晓和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持续推进改革强审。要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将改革的热点难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做到改革有所呼,审计有所应,当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要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审计职能,科学设置内部机构,整合审计资源,建立健全更能调动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增强归属感、获得感的管理机制。要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在审计项目统筹上,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上,加强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审计监督整体合力。要深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监督,既监督具体问题的整改,既注重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标本兼治,解决好屡审屡犯、屡改屡犯的审计难题,又为党委、政府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审计服务,全面提升审计价值。要推动建立健全内审机制,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搭建内部审计管理平台系统,整合内审资源、统筹内审力量、加强内审成果运用。
       杨晓和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要着眼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把审计干部成长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梯次培养和配备,全面提高各级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抓好传帮带,坚持对年轻干部突出一线磨炼和实践锻炼,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审计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审计人员作为实务导师,对新从事一线审计业务或者有提升审计能力需求的干部进行审计实务指导和传帮带。要深入开展“审计价值提升年”活动,评选“十佳审计建议”“十佳审计整改”和“十佳审计贡献”,特别是“十佳审计建议”,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调动审计干部主动学习、钻研业务、提高素质的积极性。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培养与合理使用相结合,突出政治标准,优先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会议由河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宁主持。厅领导,各市审计局局长、主管信息化建设的副局长、纪检监察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科科长、计算机审计中心主任和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审计中心)负责人,省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部分县区审计局局长共计150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面试公告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资格复审的通知
. 省地矿局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贯通
. 郝婷到唐山市进行调研
. 韩龙到省教育厅就2024年我省教育领域年度审计工作开展对接部署并提出要求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落地生效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委省政府和美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