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宁夏: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出台审计实务导师制
2019年08月1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制定出台《审计实务导师制暂行办法》,指导和帮助新进或转岗人员提高审计实务能力,强化审计监督职责,以审计“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准,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办法》主要依靠审计内部人才资源,由具备一定条件和经验的审计业务骨干,对新进入审计厅和转岗新从事审计业务工作的,或对已具有一定审计实践基础的青年干部,分阶段分层次分别进行为期两年的审计实务指导与培养,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和帮助新进或转岗人员提高审计实务能力,培养具有一定审计实践基础的青年干部尽快成长,确保审计队伍薪火相传、青蓝相继,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办法》明确了指导对象的目标和要求。一是对新进入审计厅,或转岗新从事审计业务工作的人员,第一年以熟悉审计厅机关办事规则、审计工作基本程序、掌握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基本要求、掌握审计现场管理有关规定为指导内容,使其能够快速融入和适应审计现场工作;第二年以掌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或专业领域常用技术方法为主要指导内容,使其能够独立取得审计证明材料、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等,能独立完成审计实施方案的分工任务,通过培养争取取得中级职称。二是对已具有一定审计实践基础的青年干部,通过指导和培养使其能够担任主审或组长,熟悉专业领域常用审计技术方法和法律法规、能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起草审计文书,具备扎实的文字功底和良好的沟通能力,通过培养争取取得高级职称。

《办法》明确了担任实务导师的基本条件。在职称资格方面,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审计人员指导和培养新进厅或转岗新从事审计业务的人员;高级技术职称或具有注册会计师等执业资格的审计人员、部门负责人指导和培养有一定审计实践基础的干部。在业务水平方面,要求从事审计业务工作10年以上,业务成果突出,担任组长或主审的项目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或本人被评为审计标兵的优先聘任。按照“一对一”的培养方式,由部门提出方案,各部门负责人督促方案实施,确保审计实务指导如期实现。

《办法》严格落实对实务导师制情况的督查考核。要求在指导期内,每年底由实务导师与所在部门按照考核指标,对指导对象量化评分,从接受指导、完成指导目标和个人业务学习表现等方面提出评价意见,并报人事部门备案。人事部门每年组织召开座谈会,对实务导师制实施的情况进行总结,通报指导对象的学习情况等,确保审计实务导师制扎实有序推进。(黄亚妮 杨奉宇 史海红)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