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关于优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现场管理的几点思考
2019年07月2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大,下级公司层级多、数量多,业务涉及面广,经营特点各不相同,决定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是组织实施难度较大的审计项目。审计现场管理是否科学合理、高效有序,直接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高低和审计项目的成效。结合审计工作形势,及时总结经验并优化审计现场管理,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依法文明审计和防范审计风险、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对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现场管理。

第一,重视前期调查工作,编制高质量的审计实施方案。中央企业具有体量大,层级多,业务种类多,经营侧重点不一等特点,因此如何在较短前期调查时间内尽快掌握企业的整体情况和经营特点,在进行总体分析的基础上,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梳理出一批问题线索,编制高质量的审计实施方案,成为审计组首先要面对的一大挑战。在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审计组根据被审计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熟悉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具有一定大数据分析能力、数量适当的审计人员,结合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进行合理分工,各负其责。定期召开审计组例会,把通过总体分析发现的问题疑点或线索敲定,对尚未发现问题线索的审计内容或板块,讨论明晰下一步的调查思路和方向。尽量做到少走弯路,争取在有限的调查时间内发现足够多的问题线索,突出审计重点,从而形成高质量的审计实施方案,为现场审计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高效有序开展现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审计实施方案经审定后,审计组应将审计任务量化,编制审计任务清单表,并根据审计任务尽量安排足量和合适的审计人员投入现场审计。审计过程中,一要对审计任务进行合理分工,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专业背景、工作经验以及业务专长,既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各自优势,又通过分工合作实现相互学习和取长补短。二要对全体参审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迅速掌握企业的总体情况,熟悉所负责的审计任务,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分散核实问题疑点或线索,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定期召开审计组业务会议,及时掌握和督促审计任务完成进度,避免出现前松后紧,同时通过集体研讨,确定查证难点、重点或调整审计方向,共享审计思路和方法。三要及时传达业务司局的工作动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一方面对照审计实施方案查实常规性问题,为起草审计报告提供丰富素材,另一方面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或发现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的问题,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目的。通过高效有序开展现场审计,既可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实现预期审计目标,也可以在实践中有效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第三,做好现场审计收尾工作,撰写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在现场审计收尾阶段,审计组要督促每位审计人员尽早收回反馈无意见的取证单,及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清理并标记好证据资料,保证证据资料充分适当和一目了然,为后续复核和审理做好准备。对被审计单位有异议的取证单,审计组应及时进行研讨,明确是继续补证还是采纳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审计组负责人须对审计底稿进行审核,审计组主审要及时搜集并消化每一份审计底稿,着手起草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初稿撰写完后,审计组应召开会议对报告初稿的文字表述、数据金额、结论和定性法规等进行审核和讨论,修改完善审计报告。法规处对审计组形成的报告、底稿等工作资料开展现场复核,切实保障审计报告的质量。此外,还需要做好介绍信、协助查询通知书、审计底稿和企业资料原件的清理、保管和交接工作。做好现场收尾阶段各项工作,撰写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是对全体审计人员辛勤付出和智慧结晶的集中体现。

第四,严格执行廉政保密纪律,着力建设团结奋进的团队。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保密规定等制度是在长期审计实践中总结并不断完善,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是审计人员必须遵守的准则。审计组需加强对全体审计人员的教育和宣传,通过学习文件、警示案例等,筑牢思想认识上的防线。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现场负责人和廉政监督员要及时掌握审计组成员动态,发现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结束现场审计前与被审计单位结清伙食费等所有费用并张贴公示。加强对涉密数据资料和信息设备的管理,严格按规定控制知晓和使用范围,做好涉密数据资料和信息设备的保管和交接。审计组应当加强人文关怀,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困难,尽可能帮助审计人员排忧解难。开展临时党支部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适时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做到劳逸结合,保障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戴宇峰)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