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当新时代有思想的“看门人”和“守护者”
2019年07月2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这赋予了审计机关新的职责定位,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机关寄予的厚望,更体现新时代审计机关承担的新使命新担当。

当前,各级审计委员会相继成立,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审计机关地位前所未有,机遇千载难逢。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新时代有思想的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奋力推动审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就是要当好“看门铁人”、打造“守护钢网”,努力做到“四铁四钢”: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做到“铁心”向党、笃守“钢魂”,争当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看门人”和“守护者”。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是当好“看门人”和“守护者”的首要标准。必须强化政治建设,更加攥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建设模范机关,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政治作为。一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审计干部首要的政治品格。要把对党绝对忠诚铭刻到人生信念的旗帜上、落实到肩负的职责使命中、熔化进个人的灵魂和血液里,始终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做到信念绝对坚定。胡泽君审计长指出,要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审计人员应有一种家国情怀,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终身奋斗目标,咬定目标不松劲,艰难险阻不放弃,始终如一不背叛。三要做到工作绝对尽责。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切实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中。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对审计职业的坚守、对工作岗位的奉献,践行中国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二、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始终做到“铁腕”上阵、扼守“钢关”,争当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看门人”和“守护者”。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是当好“看门人”和“守护者”核心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练就“看门”和“守护”的高强本领,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铁腕出击,把紧审计重要关口,筑牢经济安全屏障。一是领导干部要争当“领头雁”。领导就是“领路人”、“把关者”,对领导干部而言,业务精通就体现在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能力上,必须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带头学习,以上率下。要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精准谋划推动审计工作,在更好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中,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打“攻坚战”,切实成为引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家权威”。二是业务人员要争当“政策通”。审计业务工作是审计人的主责主业,业务人员要倍加重视业务学习,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内情、了解外情,不断深入学习审计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给自己“充电”、“加油”,真正成为审计工作中的“行家里手”;要做好学用结合,紧密联系实际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路子、新经验、新方法,落实“科技强审”要求,注重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三是综合人员要争当“万金油”。审计机关的正常运转离不开综合人员的辛勤付出,无论是在机关党建、内部管理、人事教育,还是在综合文字、政策法规、后勤保障岗位上的干部,都要努力做到一专多能,争做“复合型人才”。要勤于学习,勤于积累,勤于思考,靠学习增长才干,靠学习提升素质;要有“我是审计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思想觉悟,既把自身负责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在审计人手不够时也能挺身而出,真正做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项目能审,问策能对,遇事能办”。

三、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始终做到“铁骨”傲立、恪守“钢责”,争当作风务实、勤勉敬业的“看门人”和“守护者”。作风务实、勤勉敬业是当好“看门人”和“守护者”的根本保障。当前,审计任务日益繁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愈发突出,更加需要审计干部恪尽职守、夙夜奉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深化审计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发挥好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一要勤于实干。要彻底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入开展“两整”活动和“大督查、大公开、大提速”行动计划,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地。领导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打“太极拳”,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审计现场调查研究,多在一线察实情、求实效,多在解决矛盾问题上动真格、破坚冰。二要敢于碰硬。要做到在大事面前不含糊,在重要工作面前不推诿,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退缩,这不仅是一种基本的工作要求,更是一种政治品格,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要敢说“真话”,在面对是与非、好与坏、真与假的关键时刻,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面对诱惑坚决抵制,面对求情坚守底线,面对威胁毫不退缩,切实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敢说“狠话”,面对一些不良风气,要坚决抵制、严肃追究,在审计查出问题时,要敢于直言、实话实说。要敢说“公道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符合省厅“二十条”和市局“三十条”容错纠错情况的,要把现象讲清,情况讲透,问题讲明,真正为好干部撑腰,帮干事者呼吁。三要善于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要切实贯彻落实“质效建设年”总体要求,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对部署的任何工作都要有“时不我待、争先恐后”的紧迫感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做到“日事日毕、日结日清”,并用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进一步强化法纪建设,始终做到“铁面”执审、严守“钢纪”,争当清正廉洁、崇法尚德的“看门人”和“守护者”。清正廉洁、崇法尚德是当好“看门人”和“守护者”的本质本色。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必须强化法纪建设,始终坚守底线,恪守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把从严要求体现到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要坚持挺纪在前,严于律己。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增强法纪意识、敬畏意识、底线意识,习惯在法纪范围内履行职责、在法纪规定下工作生活。要带头遵章守规,不占“小便宜”、不搞“小圈子”、远离“小兄弟”,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不去,守住小节、远离诱惑,清白做人、干净从审。二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审计这条“生命线”,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审计中既不能以监督者自居,高高在上,指手画脚,也不能唯唯诺诺,低三下四,做到言行文明,有礼有节,不卑不亢。要学会换位思考,掌握辩证思维,善于用良好的态度化解审计与被审计的矛盾。三要坚持修身培德,慎独慎微。要积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管严管住管好个人兴趣爱好;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没落思想观念的侵蚀,建立健康人际关系,净化“交际圈”“朋友圈”“生活圈”,择善而交,树立向上向善向好的生活态度,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和革命者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谢继先)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