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以炽热初心,踏寻审计事业的诗意远方
2019年07月1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是将个人命运与人民、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家国情怀,是历尽艰难困苦仍不改奋斗本色的坚定信仰,也是审计人心中的诗意远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笃定、坚韧、无畏,用脚步丈量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曾辗转山林、乡野与课堂;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怀揣着对审计事业的爱与梦想,随时准备背上行囊奔赴他乡。为何他们目光坚定?为何他们无怨无悔?因为他们有着赤子的热忱,坚守着初心,肩负着使命,他们都是时代精神的最好注脚。

坚守初心,是迎难而上的勇敢无畏,是炽热纯粹的赤子深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他九死一生,战功赫赫;在偏僻的鄂西山区,他深藏功名,默默奉献。他就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现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60年来,解放战争中的英雄事迹,连他的儿女都不知情。“我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决定胜败的关键在信仰和意志!”共产党员的信仰和意志,是指引张富清一生行动的逻辑基础。当被人问起为何不公开自己的战争经历时,他朴素地回答:“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比起牺牲的战友,他们连向党提要求的机会都没有,我现在吃的、穿的、住的都很好,我已经很满足了”。任凭岁月磨蚀,张富清保家卫国、为民造福的初心依旧炽热、朴实、纯粹,如和煦的春风,温暖、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和平年代的审计人,也许很难体会张老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面临生死考验时的感受。但是,面对辛苦繁重的审计任务,他们迎难而上,不畏艰难;面对审计中的种种阻力,他们坚持原则,锲而不舍。怀着对审计事业的初心与理想,他们肩负起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职责使命,勇敢追寻审计人的诗和远方。

坚守初心,是无论穷达皆胸怀天下的豪迈志气,是历尽风雨仍不改本色的坚定理想。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然而,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无论身处怎样的社会环境,也无论自身境遇如何,独善其身都只是基本要求。去年3月,我们参加江西省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时,曾经来到开国将军甘祖昌的故居开展党日活动。“淡泊名利,艰苦奋斗,一生为党,一心为民”,这16字精神是甘祖昌将军一生的写照。52岁时,他辞去待遇优厚的军区部长职务,回到江西省莲花县老家,带领村民修水渠、垦农田、建桥梁,为家乡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战功显赫;回到贫困落后的农村老家后,他依然兢兢业业,心系人民。将人民、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个人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不正是共产党人初心的真实写照吗?

对于审计人,家国情怀从来都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审计机关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通过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呼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正是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这样的家国情怀,激励着我们奋力追寻审计事业的诗和远方。

坚守初心,是平凡岗位上的乐业奉献,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什么是坚定信仰?什么是初心本色?我们身边有许多默默奉献的审计人,早已给出了答案。炎炎酷暑、凛冽寒冬,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面对长期的差旅生活,他们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从账目到案卷,从数据到法规,每个问题线索,审计人的目光都为之停留。每项审计成果的背后,都是无数个不眠的夜晚,是无数次与家人的临别与不舍,它们无不折射出审计人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和永不言弃的炽热初心。

人们常说,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坚守初心,才会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责任担当,才会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家国情怀,才会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在追寻理想的征程中,不会总是一路坦途。唯有永葆炽热初心,才能无畏艰难险阻,以赤子之诚寻至审计事业的诗意远方。(沈秋含)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