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品味“舌尖”上的文化
2019年06月1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李芳

 


       民以食为天,食物——可以让你记住一座城的味道;也可以让你爱上一座城市。大学毕业离开西安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除了西安悠久的历史和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西安的美食了。
       中国饮食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发展,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西安历史的辉煌与厚重,对西安的饮食文化影响更为深远。西安的饮食文化是西安城市文化的一部分,甚至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西安饮食的文化性,主要是表现在不论是一道菜、一个小吃、一个糕点……背后都有一个很古老的传说,有一个美丽、动听的故事。下面给大家介绍两种我在西安上学时最爱的小吃:
       羊肉泡馍简称羊肉泡,制作原料主要有羊肉、葱末、粉丝、糖蒜等,古称“羊羹”,陕西美馔,尤以西安最享牛羊肉泡馍盛名,其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留有“陇馔有熊腊,秦烹惟羊羹”的诗句。据记载羊肉泡馍源于一则这样的故事:相传宋太祖赵匡胤曾经流落长安街头,身上只剩两块干馍,干硬无法下咽。恰好路边有个羊肉铺,店主见他可怜,就让他将馍掰碎,浇了一勺羊肉汤给泡了泡。赵匡胤接过泡馍,觉得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好吃的东西,狼吞虎咽几下吃光。后来赵匡胤当了皇帝,出巡长安的时候路过当年那家煮羊肉的摊子,想起曾经的美味,就想再来一碗。可是店里没馍,店主就让妻子烙饼。一来时间来不及,二来店家妻子心里激动,竟然用死面烙了饼。店主将这饼掰碎,浇上羊汤煮了煮,再放上羊肉和调料端给赵匡胤。赵匡胤吃得相当开心,随即赐银百两,羊肉泡馍就此成名。
       米皮,最有名的米皮非秦镇米皮莫属,秦镇米皮历史悠久,显著特点是“筋、软(方言读作rang)、薄、细”。其米皮、调味汁、辣椒油的制作方法十分考究。相传秦始皇在位时,有一年关中大旱,沣河缺水,户县秦镇一带稻子干枯。百姓心急似火,官府还催逼纳贡大米,坑得大家无法,只好在田里挖井浇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长出了稻穗。可收割后,碾出的大米又小又干巴,根本没法向皇帝纳贡。大家正在发愁的时候,有个叫李十二的,将大米浸泡、磨浆、沉淀、蒸制成皮,再加调料,制成秦镇米皮上贡。秦始皇见贡米又少又差,传旨问罪,李十二急忙跪奏道:“此米虽差,却能制出佳肴,今奉上米皮,望万岁御品。”秦始皇吃了米皮,其味甚美,颇感稀奇,龙颜大悦,随即免了秦镇当年的赋税,并将秦镇米皮定为皇家贡品,从此秦镇米皮名扬天下。
       在西安无论是吃羊肉泡馍还是米皮,实际上是在吃西安的历史,品尝西安的文化,了解西安的民俗民风。西安的饮食经历了长期的发展、演变和积累,从饮食结构、食物制作、营养保健和饮食审美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食民俗,最终创造了具有独特风味的饮食文化,成为中国饮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