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文化的力量 向上的力量 ——聆听余隋怀教授专题讲座有感
2019年06月10日 文章来源:石家庄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张栎文

 

  

       5月9日,省厅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主讲人余隋怀教授从中华文物鉴赏的角度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我们讲解中华文明,使我们从中体会历代祖先的文明积累和创新精神。余教授的讲座形式非常新颖,讲座全程配有不同格调的传统背景音乐,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展示,通过视觉、听觉的双重感知,令人身临其境,徜徉在传统文化的海洋。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民族力量的源泉,文化的发展对国家的发展和命运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我国的传统文化更是一座无尽的宝藏。季羡林先生说,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它的根源。中国文化也必有其产生的根源,寻找这个根源,稳固这个根源,意义无比重大。通过学习余教授的专题讲座,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尊重传统文化,体会文化力量
       余隋怀教授在讲座中为我们展示了陕西博物馆的诸多文物图片,或精雕细刻,或别具一格,但每一件文物都代表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都热衷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是当地文化及传统的缩影与精髓,中国传统文化不单单是鼎瓶字画的古物、遗城旧殿的史迹,也不局限于诗词曲赋、儒道佛禅,传统文化所缔造的伟大来自于其背后所阐释的信仰。“岁月失语,惟石能言”,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接触传统文化最直观的也是最鲜活的途径,非物质文化遗产则能通过生动的表现形式令其精神直抵人心。无论何种表现形式,尊重文化背后的信仰,才能真正体会传统文化背后的价值。
       继承传统文化,稳固文化力量
       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不是仅仅将其装载进一个博物馆或者只是以影像的形式保存起来,而更应该融入进我们生活的点滴。近年来,全社会都重新重视起国学,社会上掀起一波又一波“国学热”。国学课程走进学校课堂,《中国诗词大会》等综艺节目引发热潮,在每天的学习强国课程中,我也偏爱学习一些文化视频课程,《指尖上的传承》讲述了手艺人对传统手工艺的世代相传,唤起人们对古老文化的那份尊重与骄傲。的确,除了内化无形的精神思想,艺术与技艺作为传统文化载体也是继承传统文化中重要一环。传统文化是鲜活灵动的,也是深沉厚重的,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不能简单将其固化,这样做只会让传统文化失掉其层次感与生命力。
       创新传统文化,焕发文化力量
       传统文化要在日新月异的今日焕发生机,墨守成规似乎很难让现代人接受,因此新的观念与新的传播形式应运而生。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近几年推出的文创产品,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与支持,人们在参观完博物馆后,便喜欢买一些精美的文创小物作为留念。《时尚大师》是一时尚文化竞技节目,邀请了32位新锐设计师围绕“东方元素,中国意象”,在限定时间和条件下完成不同传统文化主题的创意设计与演绎。这些文化创新实例都体现了换位思考,从“接受”的角度出发,走进人的内心,才更易被接受,所以,传统文化的传播理念要受众,配合新鲜的视角与传播手段,才能让传统文化在日益发展的新时代开出绚烂之花。
       尊重、热爱、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既要保护文化载体,更要珍视文化灵魂,使其在社会的变化中保持生机与活力,是我们对中华文明最好的传承。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