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宁夏:积极探索审理关口前移 为审计项目“把脉提质”
2019年06月0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为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在项目审理环节,积极探索审理关口前移,从报送审理向现场审理延伸,从事后审理向事前、事中审理延伸,严把“四关口”有效发挥审理“把脉提质”作用,进一步推动审计质量提升。

一是严把方案审核关。按照全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审理单位提前介入,对各审计组报备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提前审理,审核审计内容的完整性,确保应审尽审;审核审计事项的方法措施,明确具体方案可操作;审核重点审计内容,重点突出部门或项目特点,充分发挥实施方案“指挥棒”作用,从源头上为项目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二是严把问题定性关。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被审计单位行业法律法规,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政策、发展规划等内容,帮助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大局观。在审计项目阶段性工作结果审理中,与审计组人员共同研究探讨审计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定性把握,坚持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背后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从宏观层面把握项目方向、提升问题层次。

三是严把审计证据关。进一步规范审计现场取证,从是否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获取审计证据,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符合适当性和充分性要求,是否存在片面收集审计证据等方面入手,及时发现、及时补证,确保审计问题定性证据充分,查处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四是严把现场督查关。在提前介入审理时,充分关注审计现场管理,加大现场督查力度,切实解决审计现场管理松散、不符合规定擅自单独实施审计、与被审计单位资料交接手续不全、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未及时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擅自调整聘用人员等问题,并结合现场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督促及时解决审计现场问题,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史海红 黄亚妮)

 

 

相关文章
. 启动高职院校审计、关注城轨建设情况……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