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档案安全管理紧抓不放
2019年06月0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档案工作事关审计事业的永续发展,长期以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原则,对档案安全管理紧抓不放,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做好档案安全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涉档责任

该办站在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在档案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档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档案安全放在档案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守好档案安全底线。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档案管理制度,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坚持从严落实涉档责任,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专兼职档案人员、各项目主审和资料管理员、审计人员等不同主体的涉档责任;多措并举,强化审计人员的档案安全保护意识,树立起“档案安全人人有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责任无处不在”的理念,筑牢档案安全的思想防线。

二、完善硬件设施,充分保障档案安全

该办档案库房安装了防盗门、防盗窗,配备有灭火器、防虫剂、空调、除湿机、温湿度自控系统等硬件设备;定期检修和维护电气线路和机电,确保各档案设备的安全和有序运行,切实做到档案管理的“十防”。近期,在分党组的支持下,办机关档案库房和人事档案库房分别安装了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气体灭火系统能根据库房温度和烟雾浓度自动进行灭火处理,灭火剂无色无味、不导电不含水、无污染且不损害档案文件、灭火效率高,为档案库房的防火灭火提供了充分保障。

三、细致日常管理,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确保档案安全的万无一失离不开扎实的日常档案管理工作。该办在档案收集、鉴定、整理、保管、统计、检索、利用等各环节严格要求,注重提高档案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切实做好纸质、电磁介质等不同档案载体的管理;将档案工作向前延伸,把审计过程中的文件资料管理状况纳入审计现场综合风险防控检查;档案部门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档案知识培训、日常档案安全教育提醒、档案归档工作督办等措施,确保档案材料在各阶段的安全完整;严格按照审计署档案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要求和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对数字化加工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立足服务审计中心工作,按照规定提供档案利用和探索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深入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各项档案安全防护措施,健全档案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真正把安全作为档案管理的第一要务,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有效保障档案实体安全和档案信息安全。(罗先鄂)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