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浅议临时工作机构财政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
2019年06月04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北襄阳襄州区审计局


       临时机构是指地方政府以“指挥部”“领导小组”等名义,为完成某项工作任务从有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的机构,赋予其一定的行政权力,实施统一指挥、统一管理,属常设机构之外的暂时性机构。工作经费由地方财政保障,其显著特点是人员流动性大、存在时间短,掌控大量财政资金,且行政权力相对集中。近年来,通过对临时机构的审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临时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机构设置过多。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各种建设工程项目指挥部、拆迁指挥部、工业园区建设指挥部、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支持铁路建设指挥部等机构应运而生,指挥部多数由地方党委、政府主管领导任指挥长,成员单位由各职能部门组成,人员由各部门抽调而来,有的指挥部人员身兼数职,既横向交叉兼任本部门职责、又纵向交叉兼任其他指挥部职责,而这种职能交叉又带来人员流动性大、岗位不固定等问题。

       (二)缺乏制约与监督。

       临时机构其职责主要是完成阶段性的工作任务或者突发的重要事务。通过审计发现,临时机构通常由多个部门组成,主管部门涉及多家,政出多头,主要负责人通常由同级党委或政府领导同志担任,工作人员由相关主管部门派出或兼职,其职责是代表党委或政府行使相应职权。由于临时机构的规格高、独立性强,容易脱离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原有的监督制约机制,导致监管难、监管不到位等。有的临时机构集决策和管理权于一身,责任划分不明。

      (三)制度缺失,管理不到位。

       由于临时机构的特性,部分人员产生了“临时”思想,重工作时效,轻制度建设,各种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甚至不执行,特别是管理较大资金数额的指挥部在“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集体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的执行上存在走过场现象。

       二、相关对策

       对临时工作机构存在的问题,笔者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管理:

      (一)整合职能,清理规范临时工作机构。

       对管理事务相近、职能交叉的工作机构进行合并,确需保留的可设立总指挥部统一进行管理,压缩临时工作机构数量,加强部门协调功能。依法规范临时机构的工作任务、职责、撤销条件及期限等。

      (二)制定临时工作机构议事规则,管理办法。

       临时工作机构行使的是政府行政权力,因此其议事规则、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应遵照行政单位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大额资金使用应实行集体决策机制,同时应建立定期向党委常务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报告的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三)强化监督。

       财政部门应加强临时工作机构财政财务的监管,撤销不规范银行账户,统一设立财政零余额账户,财务核算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按照现有国库集中支付流程办理业务。临时工作机构指定一名专职报账员,财政部门委派专职会计专门核算,对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临时工作机构停拨财政经费。项目建设资金、补偿安置资金等资金的拨付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减少财政授权支付方式,经费支出推行公务卡结算。已完成工作任务的临时工作机构及时指导进行清算,结余资金缴入国库,会计档案资料统一由财政部门保管。(雷明勇  史春玲)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