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安徽合肥:“四点四式”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审计
2019年05月2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启动产业扶贫专项审计调查,聚焦四个审计重点、融合四种审计方式,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调查产业扶贫模式下的脱贫攻坚情况。

一、聚焦四个审计重点。一是田间水塘看养殖。实地调查走访30多个村庄上百户贫困农家,辗转于田间地头、山林水塘,一户户核对瓜果蔬菜、鸡鸭鱼虾、茶叶药材的养殖规模、数量、类别;一家家询问种养的成本收益、来源出路、问题困难;关注贫困户的日常生活生产、聚焦特色种养业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等。二是产业园里观能效。深入32个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对扶贫车间的施工建设、扶贫产业的开工生产、扶贫收益的确认分配、扶贫项目的潜力能效进行记录和考量,对扶贫资产摸清家底、明确权属,对扶贫项目的收益率、资本回收期、资金风险进行如实评估,对贫困户在扶贫车间的务工和领取工资、分红发放至一卡通情况进行逐一核对,严格验证扶贫项目精准帮扶。

三是旅游图中寻客流。认真观摩乡村旅游线路平面图,分析旅游扶贫的资源特色。通过比对旅游景点距离、旅游线路规划来判定旅游扶贫村选点、“八个一”工程选址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通过测算景点接待游客数量、文化活动举办次数、停车场使用效率、解说员雇佣频次等基础数据来量化分析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乡村旅游新业态带给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效益。

四是互联网上计成交。实时核算电商扶贫项目在淘宝、微店等线上网店平台的成交量和销售额,精准计量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等线下体验店的运营成本,客观评价电商扶贫项目带动的贫困户和扶贫产业园增收情况、拓展扶贫产品销路和打造网销品牌情况,综合评定电商扶贫的辐射带动脱贫攻坚作用。

二、深度融合四种审计方式。将资金流向跟踪、数据筛查分析、绩效评价、风险评估等审计方式方法有机结合,全面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审计调查。

资金主线溯本求源。追踪扶贫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使用的过程,沿着资金流向跟进扶贫资金是否到位、分配是否合理、拨付是否及时,补助资金的发放是否公开透明,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损失浪费;全面测算产业扶贫资金的投入规模和支出结构,审查资金使用效率性、拨付及时性、分配合理性。

数据分析突出精准。牢固树立以扶贫基础数据为核心,数据分析先行、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相融合的方法,以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补助发放清册、一卡通账户数据为基础,并引入财政供养人员、社保缴纳、农村低保等外部数据,进行全维度关联比对、异常分析研判,更加精准、迅速确定审计重点和疑点,确保精准扶贫精准审计。

绩效评价串联到底。以扶贫资金支出和扶贫项目运营的效益性为着力点,结合特色种养规模、扶贫产品销售、扶贫资产收益、贫困户增收和就业等多个方面,综合分析产业扶贫成效,如实评价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聚合引领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发展的产业扶贫实效。

风险评估贯彻始终。全方位评估产业扶贫项目抵御风险能力、扶贫资金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关注以入股、租赁、委托经营等方式供龙头企业、园区、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实际掌握和使用的产业扶贫项目资产,非政府主导的纯商业运作的产业扶贫项目、特别是长期合同项目的运营风险和成本回收风险,促进扶贫项目资金和资产安全。(齐蓓蓓)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