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北京:多措并举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
2019年05月2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北京市审计局

近日,北京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和《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多措并举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

一是加强审计机关区域协同合作。参加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京津冀三地省级审计机关的“两统筹”工作座谈会,沟通交流各地审计机关推进“两统筹”好的经验做法,提出下一步具体工作举措;加强审计项目协同,与天津、河北审计机关依照同一工作方案要求,同时组织对本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工作;优化京蒙扶贫协作审计组织方式,与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签订《京蒙扶贫协作审计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两地审计机关的分工和工作重点,努力实现项目联动、时间协同、成果共享,避免重复审计,消除监督盲区。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畅通与被审计对象沟通渠道,组织召开审计工作座谈会,充分了解被审计对象需求,听取对审计机关做好“两统筹”以及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基层调研,通过到平谷区审计局调研“街乡吹哨、审计报到”情况,了解当前形势下基层工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总结审计组织方式创新经验,找准审计服务基层、促进基层治理、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路径和办法,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召开“两统筹”工作研讨会,强调《通知》要求和推进“两统筹”总体情况,共同研究贯彻落实“两统筹”的具体工作举措。通过研讨交流,强化从政治责任的高度认识“两统筹”。

三是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探索融合式审计项目。融合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党政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企业财务收支审计与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积极探索政策跟踪审计与各类审计相融合,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由原来的“1托5”,增加为“1托12”,避免不同审计组反复进点审计。制定印发《关于2019年审计项目实施中加强统筹管理的通知》,严格审计计划执行,强化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对“两统筹”提出明确要求。

四是加大全市审计资源统筹力度。向各区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区级审计机关2019年度审计计划编制指导意见》,促进全市审计项目计划“一盘棋”。采取市区联动分级实施、市区联动抽调人员等不同方式,安排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减税降费情况专项跟踪审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跟踪审计等市区联动项目。

五是积极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借助内审力量,积极构建政府审计和内部审计“两张网”,组织内部审计对未纳入审计范围的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按照“政府审计先行一步,内部审计跟进检查”的原则,在政府审计查深查透重点基层单位的基础上,组织内部审计对未纳入审计范围的基层预算单位开展审计。同时,组织未纳入审计范围的市属国有企业对所属三级以下(含三级)单位开展内部审计,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面覆盖。

六是坚持科技强审。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力度,通过数据采集、数据标准化和数据分析,基本实现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同时,推动数字化审计模式在民生、国企、资源环境等审计领域的实践应用,提高运用数据化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率。(仝乐 李莉 张莉萍)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