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强化审计组织管理 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奋力实现新时代扶贫审计新作为
2019年04月2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键时期,向全党全社会再一次发出的总攻号令,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扶贫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是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实践中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和行动方案,也对新时代扶贫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然而,新时代扶贫审计实践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扶贫审计力量不足,扶贫审计全覆盖压力较大。“十三五”时期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决策部署,推动扶贫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扶贫审计涉及扶贫政策执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和使用等方面,扶贫审计对象分布广、范围大,决定了扶贫审计需要投入更多审计力量,与当前的审计机关整体力量不足形成突出矛盾,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压力较大。二是扶贫审计队伍整体宏观政策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扶贫政策执行和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涉及多部门多行业,在扶贫审计中,除揭示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外,还需要分析判断是否有因扶贫政策不够完善、实施的针对性不够强等原因,造成脱贫质量不高、稳定性不强的问题;可能出现因脱贫后扶持政策减弱,再度返贫的问题等。这些分析判断都要求审计人员掌握各项扶贫政策,熟知政策目标,才能找准病症,分析病因,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目的。三是部分扶贫审计人员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扶贫审计人员由于政治站位不高,在扶贫审计中仅把揭示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贪污挪用、损失浪费、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作为扶贫审计工作的目标,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不够深入,而未能发挥扶贫审计服务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扶贫审计人员应客观审慎的分析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脱贫攻坚的质量和实效,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把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作为扶贫审计的目标。四是扶贫审计发挥服务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够。部分扶贫审计项目重揭示问题、轻预警风险,重监督、轻服务,未能将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提出预防风险和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导致相关单位整改效果不佳。还有部分扶贫审计项目在揭示问题或提示风险后,没有持续有效地监督相关单位整改,未能推动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导致类似问题屡审屡犯,未能发挥扶贫审计服务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为实现新时代扶贫审计新作为,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坚持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把推动扶贫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但长期以来,审计机关一直面临人员少任务重的客观矛盾,为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审计机关应积极探索审计项目统筹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充分利用现有审计资源,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积极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扶贫审计专业化水平。熟练掌握各项扶贫政策是做好扶贫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了解各项扶贫政策的政策目标,才能在扶贫审计中分析评价扶贫政策目标是否实现、扶贫资金是否发挥效益、扶贫项目能否让贫困人口受益。在具体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可按审计领域维持相对固定的审计分工,有意识地培养提高扶贫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信息化能力,通过扶贫审计实践锻炼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扶贫审计队伍,不仅可以提高扶贫审计工作效率,更能提高扶贫审计工作质量。三是提高政治站位,促进扶贫政策目标实现。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聚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视频会议上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持续深化扶贫审计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才能跳出“就事论事”的审计模式,从宏观角度分析扶贫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才能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促进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同时,扶贫审计长期与最基层的干部和贫困群众密切联系,更需要审计人员提高政治能力、加强道德修养,用审计人的家国情怀,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四是促进规范管理,防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按习近平总书记“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扶贫审计应持续关注扶贫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提示反映阻碍各项扶贫政策落实的体制机制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扶贫资金分配和管理制度日趋完善。通过依法公告审计发现的问题,有效将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促进相关部门不断规范管理,防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新时代扶贫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誓言铭记于心,努力做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的表率,树立终生学习不止步的理念,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能力、宏观分析能力、审计业务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杨凤菊)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