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石家庄灵寿县审计局扶贫干部王建生: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好的药
2019年04月18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信息提供:人民网—河北频道

 


     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好的药

  ——记灵寿县审计局驻东王角村第一书记王建生

 

人民网石家庄4月18日电 “村里的扶贫工作交代清楚了,我可以去住院看病了。” 4月13日,灵寿县审计局驻牛城乡东王角村第一书记王建生,在交接好扶贫村的工作后淡定地说到。

现年55岁的王建生,系灵寿县审计局投资科科长,2016年8月到牛城乡东王角村驻村并担任工作队队长。自从进住帮扶村,王建生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扶贫,用爱心温暖群众,用真情感化贫困户,用行动激励村干部前进。2019年2月,王建生查出胃癌,住院前一天他仍然坚守岗位,不忘嘱托村里工作,不忘走好扶贫路上每一步。

自来水甜丝丝,乡亲们笑盈盈

东王角村位于平山、鹿泉、灵寿三县交界处的丘陵地带,濒临黄壁庄水库,属水库移民村,全村305户,总人口879人。“原来的东王角村环境脏、乱、差,无集体收入、因无法支付电费,俺们村村民要到其他地方拉水吃。”村支部委员杨文明介绍,第一书记王建生初到村里,了解到吃水是当前最大的问题,马上想对策,找资金,帮助老百姓解决多年吃水难难题。

“经过建生书记多方努力,争取到财政资金2万元,交了电费,改造了自来水管道,让村民24小时有了水吃”。和王建生一起扶贫的队友周金山和卢凯奇说到,为了让村集体有持续收入,工作组又引进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四组,如今,第一组光伏板已经安装完成,收益后,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如今的东王角村,不仅家家通了自来水,街道整洁干净,文化墙上画着精美的图画,整个村子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很是漂亮。

精心帮扶脱贫,细心做事赢赞誉

“精准扶贫伸援手,心系百姓献真情”,这几个字写在驻村工作组墙上一面大红锦旗上。听说王建生病了,乡亲们都来打听消息。“我还不晓得王书记生病了,我想他咋十几天没到我家来了,往天天晴下雨都要到我们这儿来指导我们的产业发展。建光伏发电站和冷库项目都是他和同事周金山带着村干部一起帮我们规划的,他还带我们去参观考察冷库项目,哪天抽个空,我一定要去看看他。他是我们的好领导,大恩人。”村民杨瑞合听说王建生病了,表现出一脸的难过。“危房改造前,遇下雨天,王书记打着伞,街上四处转,帮着危房基数高的百姓入住大队。别人是往家里走,他却在外面四处走……”村主任杨建忠继续说到。五保户刘来吉去世后,家里可以享受扶贫补充保险5000元,老百姓不懂政策,不知道怎么办理,王建生就一手办理,把保险金送到家里,刘来吉家人感激不尽。王建生人勤手快,工作中样样做表率,每一项细小工作都是抢着干,指导两委换届;村里安装喇叭,50多岁的他第一个爬杆安装;喇叭安装好了,他常常利用空闲时间亲自广播,宣传发动群众清理自家门前、房前屋后垃圾;为确保老百姓浇地不误时节,王建生垫资疏通垃圾堵塞的水渠……乡亲们七嘴八舌,说了很多。

村里好了,他却病倒在扶贫岗位上

工作组入驻以来,向县扶贫办申请村环境整治资金,得到县扶贫办94万余元扶贫资金用于东王角村环境整治项目,该项目包含墙体粉刷、建文化墙、铺路沿砖、安装路灯等,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2016年共计硬化5条街道,长约1550米,宽3米;硬化田间道路890米,两个项目道路硬化工程已按质按量全部完工; 2017年年初工作组积极协调县水利局移民办投资55万元硬化村内主要街道6条共2650米,宽3米,厚0.15米,已全部完工;集中光伏发电,贫困户享受分红,一户2973元。

东王角村老书记杨福泉说“建生实在,为村里做了很多事情,不光贫困户感激他,俺们大家都感激他”。牛城乡人大主席尹玉国称,王建生同志自担任牛城乡东王角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同事平易近人,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哪怕在生病的前夕,仍坚持在驻村工作岗位上,是全乡驻村工作队成员学习的榜样。

“要让村务有能者管、发展有能者推、队伍有能者在,真正使基层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确保驻村工作队离开后,村上发展不停滞、不倒退、有后劲、有前景。”这是王建生在给工作组开会时说的话。他心系东王角村,在平凡的岗位上,实实在在的为乡亲们筹产业,谋幸福。现在他生病住进了医院,乡亲们都嚷嚷着要去医院看一看,帮一把。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资格复审的通知
. 省地矿局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贯通
. 郝婷到唐山市进行调研
. 韩龙到省教育厅就2024年我省教育领域年度审计工作开展对接部署并提出要求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落地生效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委省政府和美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 新闻分析|河北今年再次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措施 “新30条”,新在哪儿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