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01月1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规范政府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方面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2018年,省审计厅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同考核,保证了依法审计工作取得成效。作为政府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认真履行职责,亲自部署,定责任,定目标,定措施,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的落实。2018年8月23日,杨晓和厅长在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视频会上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健全完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做到审计行为合法、审计程序合法、审计依据合法,决不能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实事求是反映情况问题,准确界定问题和责任,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制约,确保审计权力依法依规运行。

 )着眼规范,不断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

为配合审计法律法规地执行,我厅针对审计薄弱环节,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审计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审计更好的服务我省改革发展大局,制定了《河北省审计厅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施办法》。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投发[2017]30号),印发了《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组织市县审计机关严格落实业务制度,依法开展投资审计。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基本业务素质,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制定了《河北省审计系统审计能手选拔办法》。为规范审计处罚行为,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一步修订了《河北省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河北省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

)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审计监督流程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和河北省政府《河北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审计厅审计监督公示实施办法(试行)、河北省审计厅审计监督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河北省审计厅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河北省审计厅审计监督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表、河北省审计厅审计业务工作流程图、审计机关主要审计文书种类、法规处审理流程图等八项工作制度,并对我厅涉及的监督事项进行公示。目前,河北省审计厅全部审计项目,必须经法规部门审理并提交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审定后,出具正式审计结论性文书。2018年,根据《河北省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开展“回头看”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冀三项制度2018〕1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推行三项制度“回头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三项制度的内容,并对相关内容及时动态调整,强化制度的督促落实,2018年8月及时向省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河北省审计厅推行三项制度“回头看”工作总结报告》。通过推行“三项制度”,规范了审计行为,有效推进了审计的法治化建设。

)明确重点,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2018年,以深化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效果为目标,着力指导各级审计机关提升审计业务质量,进一步完善了《河北省审计业务质量标准》,按照百分制标准,对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文书、审计程序等8项内容,明确了66项评分内容和标准。2018年,在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自查整改基础上,省审计厅成立两个专项检查组,分别对11个设区市、辛集市、定州市及部分县区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涉及预算执行、财政决算、经责、投资、扶贫等项目类型,共137个审计项目。其中,市本级项目45个,县区项目92个。

)严把标准,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

2018年9月,制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的通知》(冀审法〔2018〕12号),组织各业务处室和市县审计机关遴选推荐优秀审计项目参加评选。同时,制定了评比方案和操作规程,指定专人在评比前对评委进行培训讲解,明确评比打分的内容和把握标准。根据评选结果,推荐5个审计项目参加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其中,1个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1个获评全国表彰审计项目1个获评全国优秀扶贫审计项目,2个获评全国表彰扶贫审计项目。

)强化法治学习教育,提高审计队伍法律素质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按照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要求,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开展研讨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先后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审计业务法律法规把集体学法固化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铁定议题”,以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带动全体审计干部学法用法。二是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教育。各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支部组织生活会有计划地开展集中学习。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融入各类培训班次,建立河北省审计法规数据库平台,收录国家和我省发布的法律、条例和地方法规,每季度更新一次,指导全省广大审计人员进行依法依规审计;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运用厅机关电子显示屏、省厅微信公众号推送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在省厅网站开办政策法规专栏,不间断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知识。组织全厅审计执法人员参加2018年度省本级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考试,实现执法人员执法证全覆盖。

)动态管理,及时更新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冀办发〔2014〕25号)要求,我厅及时制定了《河北省审计厅行政权力清单》以及权力公开运行流程图、《河北省审计厅责任清单》及事中事后监督制度,按要求及时在河北机构编制网和河北省审计厅官方网站向全社会进行公开。2018年,结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修订更新,及时调整更新了我厅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相关内容,实行动态管理,主动接受社会对审计的监督。

)主动推进科学立法和接受人大、民主监督

随着经济社会形势变化,2008年发布实施的《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亟需修订。2018年11月,省审计厅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的通知》(冀法201817号)要求,已将《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按二类项目作为预备项目上报。

按照《审计法》规定,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2018年7月25日,河北省召开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杨晓和厅长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18年11月19日,河北省召开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袁桐利常务副省长受省政府委托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11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该报告以较高的满意度通过了测评。上述两个报告均在河北省审计厅官方网站审计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告。

)多措并举,加强审计法治宣传工作

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及工作方案要求,将“法律六进”等“七五”普法内容落实到审计实践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的普法责任制,每个审计项目开始前,审计组都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政策法规,为审计实施提供政策保障。审计进点后由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宣传讲解审计法律法规和政策,既普及了法律知识,又争取了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审计效率。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结合不同审计项目,利用审计证据提交、审计座谈了解、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环节,以审计法规、业务法规政策、典型审计案例为重点,进行法治宣传和典型案例讲解。2018年12月4日,省审计厅和石家庄市审计局在石家庄法治公园开展法制宣传,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亲临宣传现场,向广大市民发放宪法、审计法等宣传资料,并与市民互动,现场解答有关问题,身体力行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据统计,今年法制宣传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普法纪念品2000余份,接受现场法律知识咨询150余人次。积极创新载体阵地,运用机关电子显示屏、省厅微信公众号推送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在省审计厅网站开办审计法治专栏,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及依法审计知识。积极与相关新闻媒体合作,向社会公众宣传解读审计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公众对审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关注度,扩大审计普法覆盖面。

二、以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为契机,争取在2019年实现新作为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即召开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在河北审计事业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上,省委领导对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信任,同时也寄予殷切关怀和深切厚望。2019年,全省审计机关要以审计机构改革为契机,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安排部署,认真履行审计部门政治责任和工作职责,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组织领导,健全落实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增进监督合力,力争河北审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作为。

(一)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合理确定审计计划,突出审计重点,特别是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扶贫、经责、金融、资源环境、社保等方面,依法深入履行职责,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作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二)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全省审计计划统筹和审计业务管理。系统梳理和完善现有制度,形成规范务实管用的配套制度。健全完善审计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初审和审理会集体会审并行的审核机制,加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力度,及时指出问题,指导整改规范。继续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通过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动,提升全省审计机关整体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

(三)加强审计政策研究。2019年,注重加强审计政策理论研究,从制度层面规范审计行为。主要结合审理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厅领导提出的研究课题以及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或事项进行研究,提出系统性研究成果,时机成熟的适时制定相关办法,以审计制度机制规范审计行为,推动审计促改革促发展。

(四)强化审计整改检查。充分发挥审计整改部门职责,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合理确定检查范围,适时开展审计整改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提升整改效果,确保审计监督成效。

 

 

                               河北省审计厅

                             2019年1月11日

 

 

相关文章
. “高效办成一件事”这份文件将带来哪些便利?
. 2023年河北省审计系列职称评审结果公示
. 国务院印发《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办公室 河北省审计学会关于2023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学会关于2022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结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 关于《河北省(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全省审计系统2022年度“双十佳”典型选树名单的公示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发布2023-2024年重点科研课题的通知
. 关于《河北省(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任性执法 选择性执法 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的公告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