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 事后公开 >>正文
河北省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2018年07月2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8年7月25日,河北省召开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省审计厅杨晓和厅长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去年以来,河北省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经济社会发展“3689”基本思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高质量高效率审计,突出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和反腐败的重要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2017年以来的审计成果,包括省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等7大方面问题。审计部门针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与往年相比,报告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政治立场坚定。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充分认识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要意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紧贴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自觉将“四个意识”落实到重大政策落实、扶贫、风险防控等具体审计项目中。审计中,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问题查出力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问题,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能作用。
       二是审计广度深度不断增强。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提出的“要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和“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的要求,审计力度不断加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维护财经秩序和反腐倡廉做了大量工作,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除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外,审计了16个省级预算部门及所属190个二级预算单位,审计金额417.02亿元,占16个部门预算实际收入总额的70.48%。按照“面对新要求、利用新技术、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要求,通过“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审计方式,连续三年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省直部门的重点事项进行审计调查,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审计成效明显。在税收征管、重大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保障房安居工程、“电代煤、气代煤”、外资项目审计等方面,有深度的开展了专项审计或调查。通过审计,省审计厅先后向纪检、司法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和重大违规违纪线索91件,其中,移送至纪检监察部门34件,移送至司法部门3件,移送有关主管部门54件。
       三是突出支出算绩效和政策拓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从人大监督的角度对提高支出预算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审计厅认真贯彻,打破传统审计思维模式,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要求,聚焦审计重点,突出支出预算绩效和政策落实,推动各项改革政策落到实处,预算执行审计呈现新局面新气象。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落实和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对资金分配的科学性、使用绩效性进行了重点关注,发现存在系统预算管理不科学、预算资金政策落实不到位、预算分配和管理不够规范、财政资金结存或闲置、预算绩效差等问题。
       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继续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抽审单位5191个、项目3683个,抽审资金总量7925亿元,抽查项目总投资额4973亿元。通过审计,推动去产能专项资金发挥效益4.9亿元,合理安置职工1.2万人,淘汰燃煤锅炉3097台,关停企业、矿井1537户,清理僵尸企业空壳公司213户;促进各类项目加快实施30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0个,建成完工项目139个,促进出台、完善配套政策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0项。审计发现问题393个,涉及金额61.7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502条,审计促改革促发展作用明显。
       四是聚焦“三大攻坚战”任务。把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政府债务、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精准脱贫、大气污染等“三大攻坚战”内容进行审计和调查,首次将“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反映了审计部门在地方政府债务、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揭示了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管理粗放、人为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在精准脱贫方面,揭示了建档立卡工作不精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方面,揭示了去产能奖补资金和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通过审计将有限的审计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关键事项上,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深化审计成果运用。省审计厅坚持把审计查处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将审计结果转化为改革的成果,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率,促进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强化了建议部分,对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总体上看,财政资金管理提质增效仍有提升空间,各项改革还有待抓实和深化,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及部门间的协作还有待加强,激励和惩戒机制有待同步发力。针对系统预算管理问题,提出清理系统预算内容、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项目库管理的建议;针对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问题,提出增强做好预算管理工作主动性、巩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成果、推进财政管理提质提效的建议;针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提出加强政策措施落实和项目推进的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建立健全现代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议;针对审计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提出完善整改工作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检查督导的建议。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相关文章
. 2020年第2号公告:河北省审计厅国外贷援款项目2020年度公证审计结果公告
. 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 2020年第1号公告:河北省审计厅国外贷援款项目2019年度公证审计结果公告
.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
.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
. 河北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2013年第1号:河北省审计厅国外贷援款项目2012年度公证审计结...
. 河北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2013年第3号:河北省审计厅国外贷援款项目2013年度公证审计结...
. 河北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2014年第1号:河北省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
. 河北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2014年第3号:河北省审计厅国外贷援款项目2014年度公证审计结...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