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弘扬文明新风 打造审计铁军——承德丰宁县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18年10月23日 文章来源:丰宁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朱国良


         






       丰宁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目标,以狠抓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为目标,以“局长讲党课、股长讲业务、年轻同志讲励志”为载体,以开展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岗位练兵为平台,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突出审计特色,提升文明创建品位、效能和形象,实现了文明创建和审计业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被承德市审计局评为全市审计系统实绩突出单位、提质提效文明执法竞赛活动优胜单位;连续三年被县政府评为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成绩优秀单位。
       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创建地位。该局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二是“队伍上素质、管理上水平、服务上质量、创建上台阶”达到全员参与创建工作的整体目标。三是狠抓制度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审计人员行为规范和审计业务操作规范,要求审计人员牢记服务宗旨,履行岗位职责,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以此来保障文明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注重学习教育,夯实创建基础。该局把注重学习教育、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基础工程来抓,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全面学习、创新学习”的理念,开创了“三着重”做法,将学习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创造力。一是着重把开展学习作为推动文明创建的强劲动力,坚持个人自学、集体领学、业务培训、党课讲座、年终考核等多项学习制度,围绕领导带头讲党课、股长带头讲业务、年轻同志谈励志,开展“三讲”活动。举办了书法比赛、计算机操作比赛、审计业务知识考试等一系列提升能力的赛事。二是着重把创新学习方式作为增强学习效果的有效支点,开设“审计讲堂”,让审计业务骨干自选课题轮流讲课,通过讲课交流,不仅检验了讲课者的学习成果,而且使大家分享了知识。三是着重将“提高全员素质、搞好审计服务”作为基本学习目标,努力使各项学习活动与全员思想教育结合,进一步树立和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局干部职工认同并自觉为之奋斗的目标使命、价值取向、道德操守和职业习惯。
       一系列学习措施的落实,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呈现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一年来,全局举办各类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20多次,全局25名干部职工有13人取得审计师、会计师、经济师资格。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创建品位。该局以引导人、关心人和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为目的,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促进创建工作不断深化。一是打造审计文化长廊,制作了以学习十九大、勤政廉政、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的机关文化长廊,审计文化随处可见。二是设立善行功德榜,建立道德文化讲堂,定期邀请教授专家授课指导,积极组织机关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涵。三是深化结对帮扶活动,19名党员干部对口帮扶119个贫困户,累计筹集和争取帮扶资金300多万元,为帮扶村建垃圾填埋场一处,修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900平米,修筑村村通水泥路5公里,安装便携式组装沼气池、燃气灶具277套。四是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通过联欢会、演讲比赛和读书交流,抒发爱国热情,弘扬敬业精神,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开展争当文明志愿服务使者活动。从领导班子成员到审计人员,都把坚持文明审计、开展志愿服务、树立审计形象摆在首位,以文明使者的形象去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防止新的问题发生。六是践行廉政承诺。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为抓手,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廉以养德”反腐倡廉活动,参观廉政建设基地,签订廉政承诺书,印发和张贴廉政警句,要求大家记牢廉政守则和审计纪律“八不准”等党纪政纪条规,自觉坚守廉政底线,确保廉洁从审。
       服务经济发展,增强创建后劲。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该局积极倡导文明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树文明新风、创优美环境,养成文明、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了工作环境优美整洁,工作怡情舒心,干群团结和谐,健康文明之风洋溢。坚持不懈的创建,推进了审计局“三个文明”的建设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党组织团结协作、坚强有力,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开拓进取、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蔚然成风。 2017年,取得了承德市审计机关综合目标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市审计局表彰为年度实绩突出单位、提质提效文明执法竞赛活动优胜单位。同时,该局职工被市审计局评为“先进模范人物”2名,党员先锋1名,优秀审计组长2名,青年才俊1名。
       文明单位创建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该局将继续保持好的创建经验和做法,结合新形势下新的问题,研究对策,采取措施,查漏补缺,从严、从细、从实抓创建,使创建意识深深扎根在每个干部职工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同时要瞄准目标,奋发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相关文章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 乐享夕阳 不负春光——省审计厅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春游踏青活动
. 省厅经济责任审计处普法宣传“送进门”
. 审计署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韩龙带队赴河北经贸大学开展党日活动
. 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