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让党的纪律“浇灌”心田——深入学习贯彻胡泽君审计长在审计署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8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2018年10月8日,审计署召开党员干部教育大会,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在会上强调:“开展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是核心”,为全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纪律教育,无论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还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如果运用逆向思维从结果反向检查措施的实施效果,包括已经查处的“老虎”、“苍蝇”等在内的极少数人,他们所接受的纪律教育显然未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付诸行动。为防未病、治已病,必须高度注重纪律教育的精准性和针对性,通过多种形式感化、教化乃至震慑,教育、培养、引导党员干部塑造正确的价值观,这是防范风险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是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也是防止被“围猎”、增强“免疫力”的致胜法宝。

荀子云,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如果把广大党员干部比作春天田野里正在成长的幼苗,那么纪律教育就是庄稼成长中至关重要的“生命之泉”,是他们成材成器的“准绳”与“砺石”。如何确保每棵幼苗都能得到泉水的滋润,如何针对不同作物类型掌控好灌溉水量,如何在节约水源的同时提高作物产量,笔者认为应在把握对象和规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纪律教育的“灌溉模式”上下功夫。

全面覆盖,全员“漫灌”。这是党的纪律教育中一个重要的主导原则,要盯住“全员”,抓在“经常”,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纪律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计划,作为必修课。通过创新方法载体,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塑造人,用鲜活的违纪案例“普度众生”、用生动的立体解读润“物”无声。要运用更接地气的朴素语言,以听众的视角、听众的故事、听众的感受,促进纪律条款易学易懂、纪律要求易记易诵、违纪处分易知易警。

补“钙”强心,定点“根灌”。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定点给足“思想营养”,把对政治之向、筑牢信念之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牢记宗旨意识,始终甘作老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服务员”。

分类施教,区块“喷灌”。要抓住各区块的典型特征,面向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和重要时间点,紧盯“关键少数”,时刻提醒强化纪律意识、坚守纪律底线。实践表明,权力寻租与干部职级、类别和分工等因素存在很强的相关性。要针对不同职务层次、职务类别、工作性质、岗位和特点,科学划分区块。改变过去“一篇稿子读到底”、“一个案例讲到底”的做法,提出个性化、差别化、高效化的纪律教育方案,将“千人一方”改为“量身定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突出重点,精准“滴灌”。要面向日常管理中发现的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精准咬耳扯袖、警示提醒,保持纪律的重点震慑和高压态势,“定点”摘除风险发生的导火索。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定位精准”。从权力运行的链条上突出“全过程”跟进,一对一提醒,把纪律教育镶嵌在权力运行链条的各个关键节点,全程跟进、如影随形。

纪律教育是我党纪律建设的关键一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分清对象、因群施策、把握时机、靶向发力。实践证明,任何形式的教育只有让受教者的灵魂受到触动,教育的实效性才会彰显。全员“漫灌”、定点“根灌”、区块“喷灌”和精准“滴灌”是一个彼此高度关联的有机统一体,只有各自同时同向发力,各不同区块主体同时受力,才能形成一个寄纪律教育于时时处处、寓纪律执行于方方面面的强大纪律渗透场。“漫灌”是基础,“根灌”是根本,“喷灌”是重点,“滴灌”是关键,它们相互构成了一个纪律教育渗透体系,共同促进党的纪律渗全、渗深、渗透每一位党员的心扉,推动每一位党员逐步达到“党纪有形,牢记心中,一以贯之,时刻践行”的精神境界。(杨选留)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