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新时代民生政策跟踪审计方法研究
2018年10月12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摘 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发展有着重要论述和部署,新时代民生建设有了新内涵,与之相对应的审计工作呈现了新特征,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本文重点研究了在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中新时代民生建设审计的新做法。

关键词:民生建设 新内涵 新特征 新做法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三个加大审计力度,其中之一就是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民生是政策跟踪审计重中之重的审计内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民生建设迈向了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民生建设要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标,成为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建设的行动纲领。新时代民生建设有了新内涵,与之相对应的审计工作呈现了新特征,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民生建设审计需要新做法。

一、新时代民生建设新内涵

准确领会、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民生问题的新思想与新论述,是做好民生审计的重要前提。

(一)新时代民生建设的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新时代民生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努力补齐民生建设的短板,着力解决民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呼吁,做到原来没有的民生项目要尽快实施,一些覆盖不全面的民生项目尽快实现全面覆盖与全员覆盖,地区之间、群体之间待遇差距过大的民生项目要通过深化改革使之缩小到更加合理的范围,促进民生事业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建设,让人民的生活更为宽裕。通过解决民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进社会凝聚,减少社会排斥与社会对立。

(二)新时代民生建设的新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民生事业上升到国家治理层面,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个战略高度上,把民生事业当作增强民族凝聚力及国家向心力的有效手段,民生得不到保障与改善就不可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因此,民生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体系有机组成部分,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工具。这不仅提升了民生建设的战略性地位,而且完善了国家安全体系,增强了建设民生事业的自觉性。

(三)新时代民生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新时代民生建设的新要求包括三个方面:把准民生需求脉搏是前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只有准确把握群众需求的“时代脉搏”,找准群众期待的“关键穴位”,民生幸福的提升才有目标、有抓手。做大民生保障蛋糕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加快发展这把“金钥匙”,就没有解决各种问题的手段,就没有增进民生福祉的资源。优化民生投入顺序是保障。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须做到民生投入的“三个优先”:就公共投入总的顺序结构而言,以民生问题为优先;就民生本身的投入顺序结构而言,以基础民生问题为优先;就基础民生的投入顺序结构而言,以底线民生问题为优先。

二、新时代民生审计新特征

胡泽君审计长在推动审计事业新发展强调:“新时代下,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要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加大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政策跟踪审计作为一种新的审计类型,审计事项的特殊性决定了跟踪审计的新特征,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审计内容的全面性。政策跟踪审计的目标不仅要通过揭示影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反映政策在执行中存在的缺陷,以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还要注重通过总结反映重大政策贯彻措施的创新和经验,以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取得实效。

(二)审计过程的持续性。政策跟踪审计将关口前移,通过对相同或相类似审计项目的多次审计,在促使被审计单位持续整改的基础上,审计目标层层递进,促进制度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这就要求跟踪审计绝不是一次性审计,而是对某政策事项的持续跟踪监督。

(三)审计进程的时效性。对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只有在第一时间跟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出问题并立刻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督查相关单位及时纠正和整改,将危害降到最低,才能切实发挥审计政策保障作用。

(四)审计成果的效益性。跟踪审计全面揭示问题和及时纠错的特性,使得审计机关能够通过跟踪审计,实现监督与服务的较好结合,发挥促进法治、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管理的作用。通过督促审计问题整改,完善法规制度,以促进人民福祉不断提高。

三、新时代民生审计新做法

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要做好新时代民生审计工作,应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做好民生政策审计的知题,了解新趋势。做好民生政策跟踪审计不仅要了解民生建设的内涵、意义、措施、目标等基本内容,还要多渠道知晓国家民生建设的新方针、新政策。只有把握住民生领域新趋势、国家政策新思想,审计工作才能适应新时代切实发挥党和国家赋予审计职责。政策知晓的主要途径有:通过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职能关于民生领域出台的意见、方案等政策文件,了解民生建设的新内容新措施;通过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高级别会议精神,了解民生领域新动向新部署;还要多方面关注社会热点。基于审计项目的总体目标是督促地方政府贯彻国家政策,还须知晓地方政府制定的政策贯彻措施情况,主要包括民生领域财政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安排及推进情况,也要知晓地区民生短板情况。

(二)做好民生政策审计的选题,突出新重点。民生事项涉面广,如果将所有的事项不分巨细都实施审计,平均使用审计力量,审计起来将很难有重点,并且难以有新突破,因此须加强总体分析,突出新重点。通过对地方政府政策措施制定情况、财政安排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地区民生短板等四方面,着重分析地方政府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民生政策措施情况的薄弱点。一是地方民生领域措施制定情况分析,通过比对地方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与国家政策部署要求,着重关注地方政策或措施应制定未制定情况,特别是滞后国家政策时点要求一年以上的情况,说明地方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过程可能存在的难点、障碍点,也可能存在地方不作为、慢作为的重大问题;二是地方民生领域财政安排情况分析,通过地分析民生各领域预算安排情况,着重关注财政安排规模较大或较小等的政策,资金分配的两个极端都容易存在突出问题;三是地方民生领域资金使用情况分析,通过分析资金支出的依存度、关联度,着重关注存在同一对象多次享受、或享受多种政策的情况,出现该情况,一般存在骗取、套取或者政策制定不合理等问题;四是地方民生领域短板分析,通过研究国家政策部署要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等,着重关注地区民生问题突出的领域。关注其它地区发生的重大民生问题,分析被审计地区出现类似问题可能性。

(三)做好民生政策审计的解题,领悟新要求。民生领域政策专业性,要深入解析领悟政策,掌握政策的关键时点、关键环节、关键措施形成审计抓手,有助于准确发挥审计作用,有助于做到国家要求的三个区分开来。重点研究三个方面:一是政策意义,包括政策出台的背景、政策制定的初衷、政策实施的对象等,把握政策实质内涵,初步分析政策的关键利益人、关键利益点;二是措施部署,包括政策实施的措施内容、工作开展的组织方式等,把握政策实施的关键环节、关键措施,初步分析政策实施推进的难点;三是任务要求,包括国家政策的时点要求、政策实施的目标成效等,把握任务目标的硬性要求、具体指标,初步分析任务完成的难易程度。

(四)做好民生政策审计的破题,发挥新作用。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具有连续性特点,因此不仅要揭示突出问题,还要注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合理审计建议并督促整改。民生政策问题查处可以从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及政策成效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政策制定方面。重点关注政策制定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着重揭示“上头热、基层冷”现象。审查地方政策制定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政策部署完成,措施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政策精神,任务目标是否和国家政策要求一致,是否存在地方标准低于国家标准等;着重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揭示政策制定的障碍情况;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了解相关领域的新情况新趋势、政策制定的难点,特别是涉及多部门协调方面,发挥审计独立性作用,多方面掌握情况,分析各部门关键利益冲突点,找准各部门责任,推动解决政策制定的障碍。二是政策执行方面。政策的执行主要体现为资金支出,应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的科学性、规范性、公平性,着重揭示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违规违纪等问题。审查财政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支付,特别资金安排规模较大的政策有无资金闲置形成存量情况;利用税收、民政、社保等外部数据以及国家政策标准,审查政策目标群体有无应享未享情况;审查资金领取对象特别是多次享受政策、金额高的群体是否符合政策标准。着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审查有无分配部门、执行人员从中把关不严甚至从中牟利的情况,保障资金规范使用。三是政策成效方面,应重点关注执行结果的效率性、效果性、价值性,着重揭示应享未享、政策执行效果不佳等问题。以资金安排规模为抓手,关注政策资金保障情况,是否存在因资金不足、分配不合理等致使政策覆盖面小,造成政策享受者应享未享问题;关注单一对象领取多个不同政策资金情况,审查是否存在政策碎片化现象,是否存在因资金整合不足影响效率的问题;关注资金结余较大、支付率较低的政策,是否存在措施制定不到位、不科学、不公平致使资金效益不佳的情况。

勃兴之间民生为大,美好生活民生为先,社会安全民生为基,审计唯有践行新理念,才能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才能无愧于新时代赋予审计的新使命。(赵永力)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