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开展问卷调查研究 察实情求实效
2018年09月26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为全面把握干部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审计署重庆特派办面向全办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开展了不记名问卷调查,精准把握干部思想动态,找准工作着力点,取得较好效果。

一、在问卷设计上下功夫,使调查科学

为全面、深入、准确把握全办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总结规律、区分个性差异,由机关党委(人教处)牵头、各职能处室配合,精心设计问卷、组织开展调查。问卷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全面完整。在深入分析已掌握情况的基础上,问卷设计涵盖机关党建、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党风廉政、群团建设五大版块21组主题54个题目380项选项。

二是科学严谨。问卷采取不记名方式,以性别、处室、职级、家庭情况为变量,对满意度类问题按程度不同采用李克特量表的五分法设计选项,增强问卷设计的专业性。

三是开放包容。针对办内自主培训、机关党建、工会和妇委会活动等相关内容,设计开放式问题,充分听取民意。

四是集中高效。召开全办大会,由办领导就问卷调查的背景、目的、主要内容、填写方式等进行详细说明。采取集中发放问卷、组织填写并现场收回的方式,最终收回样本占应调查干部的95%,确保问卷的覆盖面和调查质量。

二、在综合分析上下功夫,让数据说话

办分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此次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办对收回的问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综合分析,让数据说话。

一是汇总比对,确保样本真实有效。通过汇总性别、职级等变量信息,并与实际情况比对,剔除无效样本,最终有效样本占比达98%。

二是逐项分析,挖掘选项背后的信息。采取整体占比、横向比对、纵向推导等分析方法,全方位多渠道分析问卷、提炼信息。如对满意度类问题,在分析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分别按性别、处室、职级等变量比对分项结果,准确锁定问题焦点。

三是结论客观,反映全办整体精神风貌。通过多维度深入分析、相互印证,揭示了存在问题,展示了整体风貌。问卷反馈显示,在意见反馈、骨干培养、工学矛盾、实务导师效果等方面存在不足和问题。问卷反馈同时也显示,全办办处两级有较好氛围,能够较好听取意见建议,干部职工对全办党的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较为满意,拥有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在结果运用上下功夫,用实招发力

办分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判问卷调查的相关结果和信息,力求在全面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的同时,找准工作着力点,有效促进办分党组科学决策、细致管理。

一是把办情察实。机关党委(人教处)根据问卷调查的情况形成60余页调查报告,分党组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梳理。

二是把措施出实。针对问卷调查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3类15项具体工作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队伍建设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

三是把责任压实。向各处室负责人集中通报,向职能处室切块反馈调查结果,便于各处室深入掌握现状和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把效果做实。按照署党组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此次调查研究掌握的办情“第一手”资料,办分党组对全办工作进行了部署,将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重庆特派办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崔晶)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