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福建省审计厅 以案预警 构筑审计防护体系
2018年09月2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福建省审计厅

去年以来,福建省审计厅大力推进构建审计防护体系,组织宣讲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审计案例宣讲,以案释法,提前预警,防患未然,寓财经政策法规教育于案例之中,警示教育效果明显。

该厅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省直部门领导干部、省管国企领导人员和省属高校领导干部四类群体作为宣讲主要对象。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制定了专门针对这四类群体的培训教育方案,围绕屡审屡犯问题,及一些触碰“高压线”、有不良苗头的问题,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普遍性的案例,认真研究运用当年审计结果,精心组织编撰审计案例,使其有效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

该厅审计案例宣讲团由该厅党组成员和审计业务骨干组成的。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分赴泉州、龙岩、平潭等地,走进各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20余所高校,共计开展了40多场大型宣讲活动,约1万余人聆听了宣讲教育,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科学决策、有效履职。

宣讲团走进省国资委,对省管国有企业开展审计案例宣讲,详细讲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多类型典型案例和国有企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类型。走进泉州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对地方党政负责人、单位直属部门负责人开展宣讲,深刻剖析了近年来在福建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中发现的具有代表性和警示性的典型案例。走进省教育厅和福建师大、福建农大、集美大学等多所高校,宣讲对象包括各设区市教育局、厅属事业单位、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及福州市属高职、中职、中小学校的领导,以及各高校党政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重点梳理了近年来福建省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科研经费、专利技术、合作办学、对外投资合作等七类突出问题,剖析了典型案例及其深层次的原因,并就进一步规范院校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走进龙岩、泉州等地,联合省住建厅对省、市、辖区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等进行宣讲,重点介绍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典型案例,并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分析。

听过案例宣讲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审计案例宣讲,深入解读了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剖析了原因,提出了规范管理的意见,将审计关口前移,以案释法,寓财经政策法规教育于案例之中,举一反三,可以防止问题重复发生,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是规范财经管理的一场及时雨。

目前,该厅审计案例宣讲工作还在持续推动中。(郑晓冲)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