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关于加强幸福院规范管理的建议
2018年09月1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审计局

随着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社会的养老问题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农村幸福院的出现能够调整农村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可以有效解决空巢老人和高龄老人的养老问题。但笔者在审计幸福院建设管理情况时发现,农村幸福院管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规范和完善。

一、幸福院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入住人员较少。我国一直延续“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赡养老人已成为子女责无旁贷的责任,又加上群众对养老服务业的认识不够及传统观念的束缚,导致幸福院入住率不高。

(二)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幸福院的资金基本上来源于省、市项目资助金,由于资金原因,部分县级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导致有的乡镇幸福院建设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三)配套设施不完备。经过实地调查,已运营的幸福院多数都是由村两委办公室等场所改扩建而成,虽然节省了建设成本,但房屋设计建设不合理,不方便老人居住,餐具、冰箱、灶具等用具配备不齐全。

(四)管理松散粗放。许多农村幸福院建立时间不长,没有现成的管理经验可以借鉴,大量工作处在探索阶段,运营模式单一;多数村集体对幸福院的管理服务意识比较模糊,主体责任不明,导致幸福院没有专人从事管理服务,存在很大漏洞和隐患。

二、加强幸福院规范管理的审计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农村幸福院的重要意义,建议每个乡镇成立幸福院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指导各村居做好运营管理工作,鼓励村民委员会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休息、餐饮、文化娱乐等照料服务的公益性活动场所,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要把关心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大力弘扬新时期孝道文化,积极宣传建设幸福院的目的和意义,以多种形式吸引老年人到幸福院相聚交流和娱乐,带动老年人参加各类活动。

(三)配齐物品设施。按照相关要求,完善功能设施,配备必要的纳凉、取暖、厨具、健身、娱乐、消防等设备,确保具备满足老年人日间照料基本需求的条件。

(四)规范运营管理。坚持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协会组织、自主互助的原则,村委会负责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监督管理,县民政部门负责业务指导。

(五)建立奖惩机制。各乡镇要根据实际制定农村幸福院运营管理考核办法,从硬件设施、运行机制、服务功能、规范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运营,建立分档定级考评机制。 (王同圣)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