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巧用Navicat软件实施审计数据统一管理和大数据审计分析
2018年09月1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审计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基层审计机关陆续采集了各部门、区镇、村及相关单位大量的财务和业务原始数据,分散在多个服务器的多种类型数据库中(如oracle、sql server、mysql),还有的被审计单位为审计机关提供了数据库只读用户权限,可以直连读取数据,作为审计数据管理员来讲,需要不断穿梭在多个服务器上去管理这些数据,并利用这些数据开展审计分析,浪费了不少时间。笔者通过实践,总结出可以通过Navicat数据库管理工具同步管理同一网络中所有服务器上的各种类型数据库,实现审计数据统一管理,并应用到大数据审计分析中,提升了计算机在审计工作中数据管理和分析水平。

Navicat 是一个可以运行在Microsoft Windows、Mac OS X和Linux三种平台上的多重连接的数据库管理工具,它可直接连接到不同平台(即 Windows、Mac、Linux 和 UNIX)上的本机和远程服务器上如MySQL、Oracle、PostgreSQL、SQLite、SQL Server和MariaDB 数据库,提供如数据模型、数据传输、数据同步、结构同步、导入、导出、备份、还原、报表创建等一些实用数据库工具,使得管理不同类型的数据库更加方便。同时,可以解决因被审计单位备份的低版本数据库、不同类型数据库需要还原到高版本的数据库或我们审计人员常使用的SQLserver中的问题。这里仅介绍一下该工具在审计工作中数据采集转换、分析的应用。

一、建立连接,将网内所有数据库连接到Navicat数据库管理工具,实施统一管理调度

将需要管理的本机或远程的数据库通过菜单【文件】下【新建连接】或点击【连接】按钮后下拉菜单选择对应服务器数据库类型(如MySQL、oracle、SQL Server等)。根据数据库类型在连接属性窗口输入必需的信息。

在创建连接后,数据库或模式会出现在左边的连接窗格。点击数据库或模式后,数据库或模式对象会显示在窗格。要打开一个数据库或模式,只需在窗格中双击它。

按以上操作,可将不同服务器上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在Navicat中分别建立连接成功后,就可以对网络中的各类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

二、将不同类型或不同版本的数据库采集转换到本机的SQL Server2012数据库中

此功能解决了跨平台的数据采集难题,无需编写任何代码,直接联网将不同类型不同版本数据库采集转换到SQLserver数据库,本例以网络上某服务器上的Mysql数据库hasj转换为SQL Server2012类型的数据库为例介绍其功能和操作。(采用连接方式直接转换)。

1、双击打开源数据库,右击hasj这个数据库,在弹出菜单中点击“数据传输”。

2、在“数据传输”页面的左侧“源”选择数据库hasj,“数据库对象”中只选择表;右侧“目标”选择“连接”,选择要导入目标服务器“本机SQL202”,“数据库”不选(默认在本机SQL库中自动创建hasj库,也可在此工具连接的本机SQL Server上先建立库hasj),“模式”不选。全部选择完毕后点击右下角的“开始”。

3、执行结束后,打开本机SQL Server 2012上的hasj数据库查看,发现已将网络上MYSQL数据库数据导入到本机SQL Server2012中了。

三、将网络上被审计单位提供直连SQL Server 2005的数据库采集转换到本机SQL Server 2012的数据库(采用先转换为sql脚本方式)

我们知道,SQL Server低版本数据库备份要还原到高版本SQL Server中,如直接还原是无法完成的,必须通过中间版本转换一下。使用Navicat工具,可完全打破这个限制。双击打开已连接到Navicat工具中的某服务器上SQL 2005的数据库,这里以UPDATA_001_2017为例,右击UPDATA_001_2017数据库操作。

1、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数据传输”,在弹出窗口的“源”栏目选择对应的数据库UPDATA_001_2017,模式选择dbo,数据库对象中只选择表,“目标”栏选择“文件”,再选择生成SQL文件的存放路径和文件名,如“C:\Users\qsg\Desktop\UFDATA_001_2017.sql”,“SQL格式”可以根据我们本地安装的数据库版本情况进行选择,这里选择SQL server 2012,编码选择65001(utf-8)。全部选择完毕后点击“开始”按钮,将把数据库结构和数据全部写入一个“UFDATA_001_2017.sql ”脚本文件中。

2、数据传输完毕后我们需要将数据还原到本地,首先连接本地数据库,新建一个数据库“UPDATA_001_2017”。

3、双击打开新建的“UPDATA_001_2017”,右击该库,在弹出菜单中选择“运行SQL文件”。

4、在“运行SQL文件”页面点击“…”选择“C:\Users\qsg\Desktop\”生成的文件“UPDATA_001_2017.SQL”, 编码选择65001 (UTF-8)。

5、点击“开始”,将数据导入(导入过程中错误提示是由于脚本中先删除表再创建表的过程,因新库中无表,所以提示删除出错属正常现象,可以不理会)。

6、数据导入完成后,打开本机“UFDATA_001_2017”SQL库,查看导入的数据,即可看到数据已全部还原。

四、将不同类型、不同版本的数据库转存到其他服务器的其他类型数据库中,实现数据调度管理

本例以某业务平台oracle数据库通过本机Navicat工具,转存到“采集前置机”服务器上SQL Server2008R2中(前提是网络是互通的)。

1、对连接到Navicat工具中的某业务平台oracle服务器的M3D_2017库采用“数据传输”方式,将库结构和数据导出到M3D_2017.sql中,对相关配置正确设置。

2、双击打开Navicat工具中的“采集前置机” 服务器SQLserver2008R2,新建数据库“M3D_2017”,右击并选择“运行SQL文件”,选择上步导出的M3D_2017.sql文件,点击“开始”,将创建库和表并导入数据。

3、执行结束后,打开“采集前置机”服务器SQLserver2008R2上的M3D_2017数据库查看,数据已全部转储到该服务器上了。

五、对连接Navicat工具中的各种类型的数据库进行查询并导出结果

在Navicat工具中,对sql server、oracle、mysql等类型数据进行查询,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各类型数据库的命令规则使用。

1、打开我们想要查询的数据库表,选择栏目上方的查询,在弹出框中新建查询,在查询编辑器中输入查询语句进行查询,并可将查询结果导出为文本、EXCEL、ACCESS、WORD等。 (此操作,大家都很熟悉,就不一一列举)

2、打开导出结果EXCEL表,查看结果。

综合所述,基层审计机关数据库管理人员完全可以分别在内、外网电脑分别安装Navicat工具,专门用于两个网段内的数据采集转换;所有审计人员也可使用该工具对财务、业务后台数据实施大数据审计分析查询,审计数据管理和审计查询分析不需来回更换分析平台,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阙圣贵)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