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如何搞好医保基金审计
2018年08月09日 文章来源:沙河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田小花


 
       群众利益无小事,医保基金是否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参保人的切身利益,是我们各级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领域。对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转进行有力的监督,是我们审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做好医保基金审计工作,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熟悉相关政策。了解各项政策法规,熟悉业务流程,掌握医保报销范围、标准和比例。
       二、采集医保报销系统的业务数据。将业务数据和报销目录中的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可初步得出超标准、超范围报销的问题疑点,然后进一步进行核实,最后确定问题金额。
       三、信息共享。要整合各部门、各基金的数据,进行比对、筛选,确保无重复领取或者应停未停领的现象。
       四、延伸审计定点报销医疗机构。采集被审计医疗机构的收费系统数据和药品、卫生材料进销存记录。首先,突击进行库存盘点,查验实际库存材料与账面库存记录是否相符,得出疑点,核实原因;其次,要将当年的药品、卫生材料报销数量与当年的采购数量进行比对,看是否存在报销数量大于采购数量的情况,确定疑点,核实数据;再次,要查看资金流向,顺着资金链进行延伸,对于整数进出的情况,要格外关注,重点核实,查看有无贪污、挪用的问题。
       五、要关注未联网的外地医院报销情况。虚构住院记录,利用假发票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是问题高发区,在审计时,要关注雷同报销信息,对于不同人员,相同病种,频繁住院,金额相近的情况,要认真分析,仔细研判,发现可疑票据,必要时,需要到实地进行追查、确认,核实疑点。
       总之,只要有违规行为,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只要掌握政策,了解程序,基于财务、业务资料,结合实地核实,运用专业知识,我们一定会将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深入的揭露,从而为医保资金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