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广西:努力开创审计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2018年08月0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在“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推进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地应对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认真对待自身信息化建设的“短板”,痛下决心狠抓科技强审,对照先进省区审计机关奋起直追,积极探索,着力提升全区审计技术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审计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的全区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和统筹,确定思路和重点,制定全区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和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搞好顶层设计。5月份,召开了全区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出台了《各设区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审计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的办法》,把审计信息化建设纳入述职的重要内容。6月份,召开全区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会,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处理。

二是组建核心团队,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向先进省区审计机关看齐,针对存在的差距,确立“人才是保障”的“攻玉之见”,制定出2019-2021年计算机审计培训三年计划,加强计算机基础培训和骨干人员培训,努力解决审计信息化人才匮乏的“瓶颈”问题。从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至少选拔2名以上计算机审计骨干和领军人才,组建大数据审计核心团队和尖兵队伍,引领和指导全区计算机审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三是整合利用资源,优化金审工程。结合审计相关改革,制定出全区“金审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确保三期工程整体协调推进。整合各设区市审计机关的计算机机房,组建广西审计大数据中心机房,对全区审计大数据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数据管理制度规范,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坚持“数据先行”的理念,制定行业数据采集归集使用管理办法,建立了扶贫、社保、国有企业等8个分行业、分类型的数据库,打造审计数据系统和数据分析中心,全力夯实系统平台基础,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重要保障。

四是实施考核激励,助推信息化进程。以制度为保障引领信息化建设,制定了《广西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考核办法》和广西审计系统信息化建设考核评分标准,加大“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及计算机审计成果”考核评比的占比权重。开展全区审计系统优秀“三小”软件、优秀计算机审计实例、大数据审计实例、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评选评比活动,切实发挥考核评比的激励促进作用,促进更多计算机审计应用技术的开发和助推全区审计信息化进程。(彭启民)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