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江苏徐州:聚焦五个“关注” 推动预算审计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2018年08月06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聚焦支出预算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审计重点,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

一是更加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该局围绕落实重大扶贫、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和保障性住房分配运行情况。在精准扶贫、脱贫方面,揭示了部分县市政策执行不到位、项目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该局对部分县区政府及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作出四份审计决定,目前大部分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二是更加关注支出预算。围绕中办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该局围绕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以及政府债务和财政收入等五大重点展开预算执行审计,主要揭示了非税收入解缴不及时,存量资金未按规定及时清理盘活等问题。

三是更加关注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该局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抓住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下达、资金拨付、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确保公共资金监管全过程、无死角。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上,该局依托审计平台,实现了对全市107家一级市直部门预算数据的全覆盖,在数据分析基础上,突出重点,对10家单位实施现场核查。

四是更加关注资金绩效。围绕预算绩效管理,该局从重大民生项目、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支出等方面入手,开展了慈善捐赠资金、智慧城市专项资金、生活垃圾处理费、污水处理费等8个专题审计,取得积极审计成效。目前,累计提交专项审计调查报告8篇,报送市委、市政府专报3篇,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批示,促进出台相关规章制度10份。

五是更加关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债务风险审计。该局将政府债务作为同级审的重要内容,不断扩大审计监督范围,既关注存量债务,也关注新增债务;既关注显性债务,也关注隐性债务,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测算各类风险指标,评估债务偿还计划,督促落实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协助市财政部门,更好地防范潜在的债务风险。(李修虎)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