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紧跟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习近平审计“三立”观心得体会
2018年07月31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在2018年5月23日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给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和建设指明了方向,给审计履职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注入新动能。作为立于社会经济发展潮头的审计人,我们在深感审计使命光荣、监督责任重大的同时,更应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紧跟新思想,建功新时代,让人生在履职尽责中绽开瑰丽的芳华。

一、以审计精神立身,把握思想“总开关”。审计精神,是审计人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既体现了审计行业特点、组织特点,又体现了审计工作的意义和性质。开国领袖毛泽东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行,就不能久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行业,如果没有振奋的精神,也难以振兴和发展。习近平同志也非常重视理想信念,曾经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人就会得“软骨病”。作为新时代审计人,我们在审计实践中,应补足精神之钙, 时刻保持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敢于依法履职,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时代紧迫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历史使命感,用实际行动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履行好公共财政的“经济卫士”职责。

二、以创新规范立业,加码履职尽责新动力。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赋予了审计机关更多的责任与担当,这就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反应快的优势,聚焦并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审计监督力度,以促进反腐倡廉为审计工作发力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把权力运行装进制度的笼子。要准确把握审计制度改革的切入点,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审计理念,揭示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层次机制性问题,反映经济运行新情况、新趋势。并充分运用新科技手段,创新审计方法,大力推行审计信息化工作,针对大数据审计应用特点与难点,进一步整合各部门资源,集中专业团队力量,打通大数据审计各个环节的“肠梗阻”,全面推进并规范大数据审计和智慧审计的应用,形成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三、以自身建设立信,提高队伍政治和职业素养。审人先审己,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机关只有做到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才能符合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总要求,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要坚定不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以发展眼光审视和把握国家治理和审计监督职能的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制定常态化、规范化培训制度,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着力于干部队伍在职学习和业务培训,使审计干部既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又拥有高度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并在审计实践工作中锤炼成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问题的高手,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让审计监督的执行力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的公信力和威慑力进一步彰显。(邓坤水  陈文忠)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