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邹议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8年07月2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2014年,为进一步加强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审计署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2015年审计署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的通知》(审政研发〔2015〕58号),进一步加大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几年来,审计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此,笔者浅淡开展此项审计的作用、特点、问题和对策。

  一、开展此项审计的意义和作用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产业和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经济结构不合理,产生一系列风险隐患,如:金融风险、债务风险等,严重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结构亟待调整。在这种经济形势下,2015年审计署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开展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2017年进一步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该项审计推动稳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与促进调结构、转方式紧密结合,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与防范经济风险紧密结合,有效推动了国家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促进国家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通过审计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具体贯彻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情况,促使财政资金真正用到“刀口上”。

  二是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促进增强经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推动完善各项制度漏洞,着力揭示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清除阻碍经济发展因素。

  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建立绩效理念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四是助力解决就业、安居、交通、教育、就医等民生问题,推动文化制度改革,提高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五是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在防止房地产产业出现大的波动、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等方面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

  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特点

  一是审计对象更广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涉及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大领域,涉及到政府各职能部门,同时由于很多项目是由企业来实施,所以还包括诸如银行、养老福利机构等许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项目建设单位。

  二是审计内容更丰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涉及的领域多,政策范围广,涉及的政策规定达上百项,与我们开展的一般审计项目相比,不只是单个单位或单一行业的审计,而是对一系列综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涉及行政审批、建设、民生等诸多领域,具有极强的综合性。

  三是审计周期更长。一项政策从发布到落实,再到见到成效,需要的时间和过程较长。因此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周期必然相应延长,而且是持续、不间断的进行,使得该项审计成为新常态下一项常规性的工作。

  四是更强调时效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开展的审计工作,属于事中审计,重点关注政策是否执行、执行中有何困难,并对如何推进政策贯彻落实提出建议,具有很强的时效性,通过边审计、边通报、边督促整改,促进政策措施及时落实到位。

  三、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种类繁多,有的政策背景复杂,而审计人员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远远不够,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到位,一时间很难完全梳理清晰相关领域行业的政策脉络,也无法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最新动态。另一方面,缺乏政策审计意识,对政策本身是否合理研究得还不透彻。

  二是理论指导不足。由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还不成熟,还没有专门的操作指南,对项目的组织形式、取证方式、报告模式和处理处罚都没有标准化,与传统的审计项目相比,缺少经验借鉴和技术方法指导。

  三是审计内容还不很清晰。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涉及到几十个领域,政策措施上百项之多,但是到底有多少是需要各级政府落实的还不是很清晰。

  四是没有统一的政策执行评价体系。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要回答的问题是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好坏程度,这更近似于绩效审计,但目前对很多政策的执行情况缺少明确稳定的参照物来评估评价。

  五是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还需进一步提升。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涉及的政策来看,其本身是一揽子政策,综合性强,所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宏观性强,这要求审计人员在管理学、法学、社会学以及工程建筑学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对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对策及建议

  一是建议制定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南。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原则、重点、内容、程序、审计组织形式、审计结果公开及运用等方面作出具体的规定,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规范审计程序。

  二是有效整合审计力量、统筹推进项目开展。进一步做好项目计划安排,统筹人员配置,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全覆盖,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配合,形成审计合力,力求务实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总体把握政策目标、着力聚焦审计重点。对政策目标进行详细的分级分解,明确各级应承担的目标,针对工作任务确定审计重点,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和效率效果。

  四是增加审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审计培训除了要进一步加强各种法律法规、数据分析技术的培训外,还要有针对性地对涉及的政策规定开展学习和研究,充分了解和掌握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预期达到的总体目标及具体目标,做好知识储备。

  五是充分发挥多方作用,共同做好审计项目。根据需要适时聘请各类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跟踪审计,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建立专家人才库,聘请行业专家参与审计,此外还应充分利用有关部门工作结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六是强化审计结果应用。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进行公告,是提升审计工作效果和效能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被审计单位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甚至缺陷等提出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与建议,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提高效率、完善管理,保障政策执行更加科学有效。(杨东波 刘卫华)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