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石家庄市审计局——裴晓青:突出严明精准创新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
2018年07月12日 文章来源:石家庄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裴晓青

 

 

       5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我深刻的认识到,审计事业走进了重要的历史进程,5月23日,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到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从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到委员会领导确定,架构层级之高、重视力度之大,均是前所未见、史无前例的,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审计监督空前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论断,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为审计战线的一员,备受鼓舞,同时也对审计事业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首先,突出严明,加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利器。十八大以来审计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这也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的原因,进入新时代,审计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组建架构如此之高的中央审计委员会,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重视,也是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
       此次会议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由国务院总理、中纪委书记担任,这是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史无前例的,除了是对审计工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外,也表明,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对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性。会议召开后,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在接受采访时说,“就审计机关来看,有国家审计署和中央军委审计署,也需要一个更高级别的委员会予以统筹协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十九大以来,国家先后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等机构,都是进一步明确各类监督机构的职能、强化各类监督机构作用,是为了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会议充分表明,中央审计委员会今后将负责审议深化审计制度改革措施、国家审计重要计划等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要求的,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换句话说,中央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一定是全方位的、最高层次的,更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实践之一。
       其次,突出精准,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从这一要求来看,其含义应该是在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的基础上,精准发力,实现“三个加大”,进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消除审计监督盲区这与实现审计全覆盖是一致的。党中央、国务院在2015年就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我国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意味着,我国的审计监督已进入全覆盖的新时代。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审计全覆盖的推进,全覆盖的要求日渐明确。要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以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通过审计全覆盖,对所有法定审计对象定期开展审计,及时揭示重大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督促整改纠正,防止小毛病堆积成大问题,有效预防腐败。实现审计全覆盖,一般意义上是指动态的、周期性的全覆盖,需要有科学的审计计划、合理的审计方式,完成在一定时间内的全部审计监督,不能一味追求数量,要有深度、有步骤,更要突出重点。要突出重点,就要精准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消除监督盲区”,就是要求审计监督实现全覆盖,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强调的“三个加大”,是与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重心、与三大攻坚战紧密相结合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既有全覆盖的要求,又有审计重点的要求。
       第三,突出创新,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深化审计制度改革,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这本身就是一项重大创新。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各领域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都需要国家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机关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这是新时代对全体审计人的最高要求,也是审计机关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标尺。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时代在发展,审计工作要想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离不开创新这一动力。作为审计人,我也清醒地认识到,惟有不断创新,才能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就石家庄的审计工作来讲,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科技强审,这才是审计机关不断迈向新台阶的必由之路。审计一线人员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特别是大数据审计的应用。大数据,正在悄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对于我们审计人而言,树立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手段实施审计,是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率、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关键所在。当前,大数据审计运用还处于探索阶段,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在扶贫审计、保障房审计等领域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方法创新,必将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将进一步促进审计队伍不断成熟、壮大。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为标准,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点之一,就是要廉洁审计。廉洁是审计职业的最基本保证,被腐蚀拉拢的风险很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在廉政建设上出问题。自身清正廉洁,也是查问题、纠错误、提建议的前提。当前,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很紧,内部控制体系已基本建成,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遵守的较好,但自身廉政建设不能有丝毫放松,廉政建设仍将任重道远。
       引用专家学者的观点,中央审计委员会首次会议,对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出历史性安排,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力量,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开创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相关文章
. 李强在贵州调研时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实 扎实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
. 省审计厅组织“健康生活 爱卫同行”健步走活动
. 郝婷出席省总工会与省审计厅内部审计业务座谈交流会
. 左晓龙在石家庄市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河北各级党委(党组)和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 河北省审计厅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拟任职人员公示公告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