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邯郸市审计局——刘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2018年07月12日 文章来源:邯郸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刘斌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作为审计部门的党员干部,将承担更加艰巨的新使命、新任务,必须牢记宗旨意识、锤炼意志品格、扎实业务水平,不忘初心、尽心尽责、无愧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一个有担当的新时代审计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政治性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担负起审计责任使命、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
       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调整审计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把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审计任务相结合,奋勇赶超,争先晋位;与创先争优相结合,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与学习型机关建设相结合,提高素质,提升能力;与思考谋划下一步工作相结合,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的动力,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目标实现。全市审计工作按照省审计厅安排部署和全市工作大局,努力攻坚克难担当,惟旗是夺,实现“六个提升”:
       一是进一步提升审计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站在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充分认识所肩负的使命,充分认识加强审计监督的作用意义,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审计信息化水平。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坚持科技强审”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创新作为审计工作新常态,以大数据为手段,以全覆盖为目标,不断探索科技审计、大数据审计在财政、扶贫、医保、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等审计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将大数据思维融入项目管理和业务实施全过程,强力推动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起来”“联起来”“用起来”,创新大数据审计方法,推进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拓展大数据审计广度和深度,用大数据确定审计重点、审计目标、审计分析模型,探索形成大数据审计模式。加强从宏观层面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提高研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感知经济社会运行风险、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能力。通过以审代训、实战参审、外出学习等形式,积极培养锻炼审计数据分析核心人才,建立全市数据分析人才梯队,强化业务处室和数据分析团队的深度融合。
       三是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建设水平。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做到讲党性、讲大局、讲服从,不断增强个人的政治鉴别力、敏锐性,始终严格遵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讲原则、知新规、守底线,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等廉政规定。不断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把理论转化为具体措施办法,转化为行为习惯,转化为思维模式。敢担当、抓落实,始终心怀对审计工作的热爱,对审计事业的追求,带着热情、激情、豪情投身于审计事业,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务求实效抓好每项工作落实。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四是进一步提升业务质量水平。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严格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所有审计项目的各个环节全部纳入法制机构的监管之下,强化审理把关,对重大项目要提前介入,进行跟踪审理并及时掌握审计决定落实进展情况,确保审计处理处罚依法落到实处。重点关注审计移送处理事项,认真核实证据,确保发现的问题或案件线索移送有关部门后,能够依法立案查处或作出相应处理处罚。
       五是进一步提升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了“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12字原则,为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工作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特别是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切实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防止扶贫资金被非法违规使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有效监督作用。
       六是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主动性。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争创全国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注重培育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新亮点,稳步提升邯郸审计在全国审计系统的影响力,主动承接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科研项目,抓住审计管理改革契机,从人员交流、工作协调、信息共享等多个方面构建起全方位、无缝式对接平台,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优良作风争创全国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审计署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韩龙带队赴河北经贸大学开展党日活动
. 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 李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 省审计厅召开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培训调度会
. 赵文海赴邢台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会议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