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湖南湘潭:突出“四个重点”促经济责任审计更加关注民生
2018年07月12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医疗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立足于其业务领域、行业特点,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将医保统筹金运行情况作为一项内容予以关注。审计人员突出“四个重点”关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和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运行情况,切实做到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更加关注民生。

一是重点关注医保基金征缴、支出情况的真实性。在现有的医保基金收支专户中,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和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分账核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重点关注四项医保基金征缴、支出情况的真实性,既要检查基金征缴工作进度,又要检查基金支出存在的问题,严查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行为。

二是重点关注医疗保险医疗费用评审的意见。关注对定点医疗机构、协议零售药店随机抽样评审中的“核减费用”,以及日常稽核人员或卫生专家审查病历发现违反协议规定的扣罚费用,是否按规定不计入年度医疗统筹基金支出发生额,进一步加强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日常监管工作,促进提升医疗质量管理水平,维护好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

三是重点关注医保基金保值增值。立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以最大限度发挥医保基金的社会效益。最大限度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检查市级医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工作,服务宏观管理,促进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强化医保基金管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医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四是重点关注医保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重点审计各险种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了解医保信息基础数据库容灾备份机制和安全防护建设体系,关注医保信息系统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揭示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信息系统控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医保信息系统安全规范高效运行,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张忠民)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