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李红芳:为建设高素质审计专业化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06月22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李红芳

 

 

       5月25日下午,教育中心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审计工作人员,我们倍感光荣和自豪,倍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培训和科研的具体工作中,为建设高素质审计专业化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一、充分认识加强审计专业化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已经步入新时代,经济更是进入新常态,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诞生了很多新生经济事物和行业领域,与此同时,审计工作覆盖面也在逐渐的扩展,从以前的财政审计到现在的经责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计算机审计等等,各行各业对我们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任务也越来越多,所以审计必须加强自身专业化队伍建设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才能预防控制风险。一个队伍的建设根本在人才的培养,只有拥有雄厚的人才后备力量,才能胜任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从基础抓起,而教育培训就是这个基础,只有基础夯实了,才能更稳健地学习新知识,更大胆地发挥创造性。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很多科学研究都是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的,面对审计工作当前和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很多科学研究都有很高的指导和预防意义,有的研究已经融合先进技术转化为审计工作的生产力,大幅度提高了审计效率。当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时,是需要我们去学习和掌握的,而教育培训是我们审计干部的主要学习途径之一,所以教育培训和科学研究是密不可分的,培养审计干部人才就需要我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造业务能力强、专业化水平高的审计队伍需要从教育培训和科学研究着手。
       二、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质
       教育培训是一种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的实践活动,是提升战斗力、个人能力、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随着审计职责的扩大,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势必会导致新的审计方法、审计方式、审计工具的出现,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这些新的方式、方法、工具都是需要学习和掌握的,如何在短时间内高质量的使审计人员掌握这些方式、方法和工具就是教育培训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目前,审计人员结构复杂,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培训的针对性较弱,如何开展针对不同基础、不同业务领域人员的培训也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大部分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只是偏重财务方面的知识,综合知识欠缺。虽然能完成常规的审计工作,但对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含金量较高的审计项目,则不能完全独立开展,需要依赖处室协作完成。“全能型”“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特别是既懂财务审计,又掌握财政、金融、基建、计算机等现代审计所需要专业知识的人才更加欠缺,如何培养这些急需型人才也是我们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
       要解决上述问题,需分三步走:
       第一步,摸清当前我省审计干部队伍的各项情况,如年龄结构、业务水平、擅长领域、参加工作经验等,教育培训服务于审计干部,是提升审计干部战斗力的主要途径之一,只有真实掌握审计人员的基本情况,才能制定出有效的、系统的教育培训体系。
       第二步,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对现有审计人员进行科学地分级、分层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利用网络培训学习平台,为每个审计人员打造适合自己的个性课程,使每个审计人员都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体系。多形式开展审计培训,专业院校学习、专项业务讲座、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对现有的审计人员进行教育培养,盘活现有人才。采用多种灵活的培训时长,使每个审计人员都有时间“充充电”“蓄蓄能”。开展“审计大讲堂”分享审计经验,创办“审计能手评选”激发竞争意识、举办“审计一帮一评比”发扬传帮带传统等各种活动来拓展审计人员思路视野,更新知识技能,增强学习主动性,提高业务实战水平。
       第三步,建立属于自己的专业化教育培训师资力量,在省市县审计机关挑选具备一定文字综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口齿清晰的优秀业务骨干,在省内外高校选聘相关专业优秀教师,在省直有关部门选聘专家学者,还可以聘请某些领域的顶尖技术人员和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科研人员,将他们吸收到师资队伍中,通过稳定师资队伍,提高师资水平,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三、以审计科研为助推,培养审计科学研究骨干人才
       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探索、认识未知,为创造发明新产品和新技术提供理论依据的一种活动。当前,我省审计科研工作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从事具体审计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不高。有些审计人员政策理论水平跟不上时代的要求,缺乏敏锐的洞察力与科学的判断力,不了解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趋势,不能从机制、体制、法制等深层次的角度去评价日常审计中所碰到的问题,缺乏用宏观的、辩证的、发展的视野去评价客观经济事务的能力,对新生事物普遍难以接受,无法适应现代审计的要求,也无法完成高质量的审计科研课题。其次,一些专家学者理论研究水平很高,但审计实践能力欠缺,对审计的切实工作情况并不充分了解,导致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成为审计生产力的效率非常低下,不能切实达到服务审计工作的需求。再次,在教育培训过程中,没有积极的去发现理论水平高且业务能力强的人才,也没有发挥好教育培训与审计科研的互补互推作用。
       接下来,我们打算在三方面下大力气改进审计科研工作:
       第一,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在教育培训中挖掘潜在的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也强的人才,作为审计科研后备力量;还要在教育培训中积极培养这类人才,为审计科研质量的提高创造人才基础,也要将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发展成为教育培训的师资力量。
       第二,严把审计科研质量关口,制定相关制度,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带动全省审计科研环境的良性循环。
       第三,打造属于自己的科研团队,以省厅及市县审计机关的科研爱好者为主,吸收省内高校及有关部门致力于审计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提高我省审计理论研究能力。
       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自身建设是关键,审计专业队伍建设是重点,审计人才培养更是基础。只要我们打好这个基础,就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重托,就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审计力量。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