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2018年06月21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
 
 

6月20日,审计署发布了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有关审计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负责人。

1. 问:审计署为什么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答:住房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作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战略部署。近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加大住房有效供给、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以及住房保障政策执行情况,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为切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相关政策落实,提高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绩效,审计署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周期长、政策延续性强的特点,连续多年统一组织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的具体举措,又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2. 问:请简要介绍本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总体情况。

答:为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审计署组织全国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7年的各类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以及农村危房改造等安居工程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1.77万个安居工程项目,共涉及项目投资2.52万亿元,并对13.03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进行了入户调查。

本次审计客观评价了2017年安居工程取得的主要成效,揭示了部分地区存在的违法违规、绩效不高和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向有关部门依法移送了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推动有关地方和单位积极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3. 问:从审计情况来看,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执行情况如何?

答:2017年,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通过实物建设与货币补贴等多种形式增加安居工程住房有效供给,增强向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能力,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供了支持;二是改善了城镇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集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不断优化安居工程住房分配流程,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控制棚户区改造成本,促进提升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效果;四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规模进一步加大,保障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同时带动相关行业投资消费,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4. 问:本次审计发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从审计情况看,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和住房管理使用不严格、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主要包括:一是部分地区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包括套取挪用和骗取侵占专项资金、不符合条件家庭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未依法履行招投标程序、基本建设手续不完善等问题;二是部分地区住房和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不高,主要包括住房空置或未及时分配入住、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已建成项目无法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未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等问题;三是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主要包括部分安居工程项目未按规定享受减免税费政策、建设进展缓慢未能如期回迁安置等问题。

5. 问:从审计了解的情况分析,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答: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其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单位和个人守法依规的意识淡薄、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之外,还有资金筹集使用管理不科学、信息共享审核机制不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不完善等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因素,同时对安居工程住房分配和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对工程建设质量控制不严格、对违规获取住房保障待遇的行为问责惩戒力度不足等也是导致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

6. 问:本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答: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时整改,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对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审计机关已依法移送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处理。

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有关部门已对被套取挪用的资金,采取追回资金、归还原渠道、调整账目等方式进行整改;针对住房分配使用管理中的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实,并采取了取消保障资格、调整保障待遇、清理收回住房等方式进行整改;针对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已采取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程建设质量控制等措施进行整改;针对安居工程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采取退还多收取税费、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等措施进行整改。根据审计提出的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规范和加强管理,积极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到位。下一步,审计署将继续跟进后续整改工作,督促整改到位。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