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各地动态 >>正文
邯郸肥乡区:审计局驻南营村工作队“五比五看”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21日 文章来源:邯郸肥乡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常清德

 

  邯郸肥乡区审计局驻南营村工作队在贫困户中开展“五比五看”活动,促使其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文明新风得到进一步改变。
  一是比户容院貌看“习惯”。按照室内、院落和个人卫生要求分类制定考评标准,采取“专门小组督查评比、邻里之间相互评比、奖惩措施促进评比”方式,开展“四看四查”活动(“看”室内卫生,“查”家具是否摆放整齐、地面是否干净、室内是否整洁;“看”院落清扫,“查”是否存在污水乱流、农具乱摆、柴草乱放、牲畜乱跑等现象;“看”户外环境,“查”墙侧垃圾是否清理、村级道路是否整洁;“看”个人习惯,“查”是否做到不乱涂乱画、不乱停乱放、不乱搭乱盖),定期综合评议、集中公开晾晒,推动贫困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是比言谈举止看“修养”。通过悬挂标语、开设专栏、创设“文明讲堂”,扎实开展“当文明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活动,引导形成“说话文雅、行为规范、相互礼让”的良好氛围,促进贫困户家庭和谐、村风文明。
  三是比致富兴业看“能力”。发挥能人牵头示范作用,按照“一季度一主题”定期开展参观、座谈、评比活动,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根据贫困群众在发展致富产业、掌握生产技能、家庭综合收入等方面情况,评选出“种养殖大户”“创业示范户”“致富能人”,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其主动创业增收、勤劳致富。
  四是比尊老爱幼看“美德”。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议定出台“村规民约”,落细落实“尊老爱幼”办法,年末集中开展一次尊老爱幼评选活动,培塑一批“孝道之星”和“好婆婆”“好儿女”等先进模范,示范形成尊老爱幼、互敬互爱良好家风。
  五是比律己守法看“品行”。依托村民会议、道德讲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广遵纪守法典型事例,常态评选“遵纪守法户”和“五好家庭户”,使贫困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规范言行,着力形成良好村风民风。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